鄭梓靈
鄭梓靈

青瓜和醃青瓜

發佈時間: 2018/11/12

青瓜和醃青瓜

看美劇《極品辣媽》,一個已戒賭的資深賭徒說,賭徒可以分成兩種:青瓜和醃青瓜,青瓜去了拉斯維加斯一趟回來,還是可以回到正常生活;醃青瓜則會在拉斯維加斯輸光之後,索性搬到那裏居住。

常說愛情如賭博,想想面對愛情的反應大抵也可以相同分類。如果你是青瓜,愛情對你來說像賭徒去賭城,不過是見識見識,小賭怡情,絕不會賭到損手爛腳、血流成河的,分手了重新做人也是容易得很的。心未染塵,青嫩如初,對於那場回憶,日後還能笑笑帶過。

然而如果你是醃青瓜,你會整個人浸進愛海裏,愛過後從五臟六腑以至靈魂深處,都不能回復到最初的模樣了。你押上了一切,再回頭已是百年身,要不回平淡的生活了,既然已錯過一次,就索性義無反顧地錯到底了。

劇裏說,你要親身嘗試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賭徒,知道自己是醃青瓜也許為時已晚。

同樣,你要遇到那個值得豁出一切去愛的人,能全身而退,才好說自己有多理智,多受得住誘惑。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