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予孩子合理和應該的指示

發佈時間: 2018/11/12

給予孩子合理和應該的指示

兩個穿着幼稚園校服的男孩推門進一公立診所大堂後,診所內便響起了他倆大聲說話的聲音,本來寧靜舒服的環境,頓變得嘈吵起來。

候診的人很多,大家應都想要一個寧靜些的候診室;小孩子不懂,他倆的媽媽則明白,有個於是隨後邊跟着孩子邊說︰「別吵,這兒是診所,要安靜。」這是合理又應該的指示,她做了。

可是她沒能力控制局面,兩個男孩一點也沒有把指示聽進耳去,依然大聲說話,還邊說邊走到放置單張的那兒去取單張來玩。這時,另一個媽媽也跟了上來,說︰「細聲點,醫生在房裏看症。」她也是以合理又應該的反應面對孩子的行為。

可是,兩個男孩依舊那樣,把放學回家後,自由自在地高聲說話、自由地取東西來玩的態度展現在診所內。

一個媽媽說︰「再吵就不准一起!」她邊說着,另一個媽媽也說︰「你過來!別吵!」欲把他們分開,但她說完後男孩卻站到單張架的另一邊,沒理會媽媽的命令。

兩個媽媽不是視若無睹,兩個孩子則若無其事;誰勝誰負,不單在當下,也影響將來。(五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