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肥不是低脂與低卡

發佈時間: 2018/11/12

{{hket:inline-image name="80ca373e-e1ca-44e0-8bc8-794a2bd5abaf.jpg"}}{{/hket:inline-image}}

「低卡路里、低脂」是一般大眾奉喻為減肥口訣,但其實又是否如此?事實上,對於食量過大人士,適量減少食量當然可以將體重減下來,但對於大部分食量不大,甚至長年實踐少卡少油少鹽少糖但體重控制仍是遙不可及的人來說,這種「低卡、低脂」的減肥方式相信令很多人感到沮喪及絕望。

試想想,每日神經兮兮地計算卡路里,又要淡而無味才沒罪惡感,這種壓力確實損害心理精神健康。如果將這些「法則」用於管制身邊的人,更加會破壞關係和諧,更重要的是「低卡、低脂」並不代表健康,相反隨時是健康及減肥的陷阱:

1、低脂奶除了口感味道欠奉,亦沒有飽肚感,令人容易多食了其他食物,變相因減得加!相反全脂奶飽肚又美味,又可穩定血糖,反而可以令人減低進食其他食物的意慾。

2、低脂乳酪往往是高糖的,相反純味全脂乳酪跟全脂奶一樣,香滑又飽肚。

3、低卡的魚蛋米粉,本身魚蛋蛋白質極低,米粉亦是全精製,既沒營養價值可言,更加不飽腹。相反,牛筋麵美味又飽足,零食都可以少吃了。

相信大部分人減肥時,都會選擇魚蛋米粉、火腿通粉、白麵包及梳打餅等看似低卡的食物。但事實上,麵包和梳打餅不但沒有營養價值,更由於澱粉過於精製,容易被身體分解成糖份,令你更容易肚餓。另外,魚蛋及火腿亦缺乏真正的蛋白質和營養,反而添加了澱粉、糖、鹽及各種化學成份,愈食身體愈差,是減肥人士的敵人。

身體需要不同的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及幫助燃燒脂肪,盲目追求「低脂、低卡」,而不理會食物當中的營養價值,最終不能真正減肥;即使減了亦難以維持,同時亦會令健康變差!減肥要先講求食物的「質」,之後才講求控制「量」,不能反其道而行。

我建議早餐吃小量番薯加烚蛋(連黃)或全脂奶,午餐轉食牛筋蛋麵,也可換做雞扒、豬扒餐,只要去掉皮和脂肪,便可以飽肚又有營養。下午茶則由梳打餅改作半隻手掌份量的原味雜果仁,也非常美味健康!大家要記住,減肥並不等同捱餓,亦不用整天說「低卡、低脂」,不吃肉或蛋白質,只要在營養師指導下,減肥比你相像中容易及快樂!

黃薇

營養學家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