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容事故】女子打Botox後不治 醫生﹕Botox素質參差毒素擴散入血管可致命

發佈時間: 2018/11/12

{{hket:inline-image name="b2f97e2c-16cd-4eb7-962d-77b06f32826b.jpg"}}{{/hket:inline-image}}

尖沙嘴美容中心一名52歲女子,疑接受Botox(肉毒桿菌針)注射後突然昏迷,送院搶救,延至今早證實不治。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Botox的原理是將肉毒桿菌的神經毒素注入皮下肌肉層,影響肌肉神經傳遞的訊號,從而令肌肉放鬆達到去皺的作用,但Botox針的品質會影響藥力擴散範圍,可能進入血管或肺部,甚至危及性命。

昨日,一名姓張的52歲女子在尖沙咀一間美容中心接受Botox注射後突然陷入昏迷,醫生報警召喚救護車將女事主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據報道,女死者有哮喘病紀錄,在該診所光顧多年,警方正調查死因。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表示,打Botox的原理是把名叫肉毒桿菌的神經毒素注入皮下肌肉層,影響肌肉神經傳遞的訊號令肌肉放鬆,從而去皺。正常情況下,注射Botox後,藥力應留在注射範圍約0.5cm附近,但市面上亦有些成本較低的Botox針,質素未必有保證,藥力有可能擴散至注射範圍的2-3cm,或有機會令毒素進入血管,甚至進入身體其他器官,舉例如毒素進入肺部,肺部肌肉會放鬆,或會因為無法呼吸而致死,故他建議,消費者接受醫學美容服務前,應找有信譽的醫生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