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1%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18/11/13

1%的煩惱

許多人羨慕1%有錢,但要處理大量金錢,其實很頭痛。

香港人熱衷買樓,嚮往收租,這是沒樓或只有兩三層樓的散戶才有的心態。當資金超過某個數目,不要說太多,像中國前首富王健林說的一個億,買樓收租是很累人的事。買一個中等的旺舖收租,又驚風險集中,買四間平均2,500萬的三房單位收租,就當沒按揭利息支出,淨回報也是兩厘左右,而且該類租客以專業人士居多,頗有要求,不容易服侍。買15至20間細單位收租,租金回報較高,可是一定要請人管理收租瑣碎事,維修電器、放租續約、裝修等,如果單靠自己,煩過打工。如果錢完全是自己的,還好;如果是家族資金,有誰願意認頭管理?揸fit人用心經營,租收得多,自己分的也不會多許多,一旦招租過分進取,空置率飈升,或遇着租霸,姨媽姑姐又會給說話聽。就算碰着大牛市升值,物業又不能賣,後人紙上富貴而已,買樓收租,並非平民百姓想像般吸引。

所以,對於0.1%,高息藍籌股,其實有一定吸引力,每季派息,不怕租霸、納空租。當然,藍籌也有令人失望的時候,滙豐就傷過不少人的心,我從事金融業,也知道銀行其實是何等高風險的行業。我就曾跟太太說,如果我有甚麼三長兩短,把錢全買進兩電一煤好了,特別是兩電,未來15年都有利潤保證(電力公司的朋友一定會反對我這樣說)。說開兩電,中電舉辦的「股東參觀中電設施活動」,我認為長揸中電的1%,應該踴躍參加,知道你的僱員是否努力為你爭取回報是很重要的!我就跟他們的非執董包立賢談中電營運,也談天說地,講美國中期選舉。有這種紳士管理業務,股東放心,至少比投資老闆不知何時走佬失聯的企業安心!聽說明年加開家庭日,讓股東帶小孩看看電不是從牆出來,他們吃的息也不是天上掉下來。是的,我很少讚人,但遇見社會上日漸稀有的紳士,還是不能吝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