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女士也腎虧

發佈時間: 2018/11/13

女士也腎虧

之前提到冬天是補腎好時機,但因為中醫有「腎藏精」的說法,所以很多時一提腎虛腎虧便會聯想到男士問題。事實上,這個「精」字也指精氣精神所在,是生命力的來源,是延緩衰老的關鍵。故坊間有腎不虛,人不老的說法。

養腎是十分重要一環,愛美的女士更應留意,「腎藏精」下一句是「其華在發」。腎好才會皮膚有光澤、容光煥發,明艶照人,腎不好容易出現頭髮枯黃甚至白髮、脫髮。

由於腎主身體水份,水份佔身體約七成,腎不好會引起其他臟腑功能失調,繼而生病。腎好不好,很容易由一些表面徵狀看出來,如出現水腫、尿頻、腰痠膝痛、脫髮、頭髮枯黃,便要多留意腎臟給你的警號。

想保健養腎,可簡單用杜仲葉三克泡熱水飲用。杜仲葉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活血通絡、改善水腫型肥胖、加速新陳代謝等功效。女士飲用保腎,延緩衰老,還具安胎作用,可用於治療慣性流產問題;男士飲用則能保腎壯陽。

購買時要注意,藥材店的杜仲大多是指杜仲皮,焗茶飲用的是杜仲葉。外表黑色,看起來有點像散裝普洱茶葉,折開時會有白色一條條細絲拉住,就像拔絲香蕉的拔絲,這樣質量最好。

注意︰孕婦飲用前宜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