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你聽到她們的心聲嗎?

發佈時間: 2018/11/13

你聽到她們的心聲嗎?

早前提及醫管局2016年癌症最新數字顯示,乳癌新症單年已升穿4,100宗,社會各界對此深表關注。上星期一民建聯葛珮帆議員和蔣麗芸議員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及政府提倡香港應推行全民乳癌篩查,減低乳癌對本地婦女的威脅。席間有乳癌患者分享自身經歷,我雖不在場,但觀看直播時仍覺得她們的分享令人動容。

有一位分享者吳小姐,憶述自己上年12月初確診較難對付的HER2型乳癌,今年三月做手術,並接受六次化療、18次標靶及25次電療。由於標靶藥昂貴,藥費高達34萬,她的家庭實在負擔不起。所以,她毫不猶豫地說︰「即使揸住拐杖,也要去找資料。」以申請資助。皇天不負有心人,她最後終於申請到關愛基金的資助,說着不禁流淚。她自言自己已是較幸運一個,流的眼淚,反倒是為了讓政府回應本地婦女的訴求,推行全民乳癌篩查,「為我們做番啲嘢」。

另一位吳女士在確診前已摸到有腫塊,礙於要照顧父母親,拖延至一月中才有空去看醫生,結果很快確診乳癌三期。然而她是夾心階層,雖然有物業,但其實家中只有一人工作,生活捉襟見肘,卻因此不符合申請資助的資格,結果要負擔每三星期一萬多元一針的藥費。她現在回想,如果有全民篩查,她的乳癌不會拖延到三期才發現,可以早診早治,省回不少醫藥費,也不會為家庭帶來沉重負擔。

患過乳癌的姊姊妹妹都祈盼後來者身體及心靈的傷痛可以減輕,所以站出來向社會說出她們的所思所想。決策者們,你聽到她們的心聲嗎?真希望你們能了解為甚麼香港需要全民乳癌篩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