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與讀者淺談瑞典

發佈時間: 2018/11/13

與讀者淺談瑞典

與讀者在咖啡店短聚,聊女人的感情、事業與夢想,她與現任瑞典男友一起已六年,現在長居瑞典,還在那邊找到有意義的工作。我去過一次瑞典,很是喜歡,趁機了解一下那邊的福利政策。

原來瑞典對同居伴侶有很高的保障,不但可以透過relationship visa定居,證明同住兩年便有法定資格平分共有的財產,例如房子,於是結婚不結婚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開開心心在一起。

我們也聊到難民、治安與女權。原來瑞典是歐洲以平均人口計接收最多難民的國家,因為國家普遍認為歧視是最要不得的事,難民有急切需要,拯救的人道精神大於一切。同時瑞典是強姦案最多的國家,但當地人並不將問題歸咎於難民,而認為立案率高是因為報案率高,瑞典的女性一旦遇上性罪行是一定立即報警的,絕不會噤聲,姑息養奸。這也因為不會有人將罪行歸咎於女性穿得少、選擇喝酒做消遣或者在深夜出現在某些場合,該懲罰的是罪行本身,而不是受害者,女性應當有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的權利。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