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歲童玩紋身貼紙險毀容 研究檢測:含致癌重金屬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13-07.jpeg"}}{{/hket:inline-image}}

紋身貼紙是不少人的兒時回憶,近期內地更再度掀起玩紋身貼風潮,但不時傳出紋身貼令皮膚敏感等安全問題,早前就有一位內地男童貼紋身紙灼傷皮膚。有內地傳媒便託實驗室化驗,證實「三無產品」的紋身貼紙含有致癌重金屬,建議孩童避免再使用。

三無產品質素成疑

紋身貼紙在內地文具店、網店隨處有售,每張售價僅數元,雖然大部分都寫有「無毒」等字眼,但多為「三無產品」,即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以及無生產廠家,由於來歷不明,質素參差不齊,安全性成疑。

《江蘇新聞》記者在南京市內購買3款屬「三無」的紋身貼紙,交由實驗室檢驗成分,結果發現3款均檢出含有重金屬致癌物質鈷和鉛。

{{hket:inline-image name="975GaFgK5oaaAwkkg5k-PrSU9dHfTKDallrztpZa87Y.jpg"}}{{/hket:inline-image}}

紋身貼紙採用「水轉印」技術,成分主要為油墨和膠水,專家指出,鉛、鈷等重金屬則來自油墨,將貼紙直接貼在皮膚上,當汗孔張開時,貼紙裡的重金屬就有可能滲入皮膚致皮膚過敏,引發紅疹、痕癢、水泡等,嚴重者可致腫痛甚至潰爛。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提醒,兒童皮膚發育未完全,容易對化學成份出現接觸過敏情況,如果長期反覆貼上貼紙,亦會容易透過皮膚滲入重金屬,建議不論兒童和成人都盡量避免使用,如果使用了,亦應盡快以酒精擦拭掉。皮膚科醫生史泰祖亦指,紋身貼紙部分顏料來源不明,或含鉛、水銀等重金屬,可引起中毒,甚至致癌;而毒性高低和顏色鮮艷與否沒有關係,提醒市民慎用此類產品。

連皮撕下險毀容

早在今年7月已有同類事件,浙江杭州一名6歲男童把Peppa Pig的紋身貼紙在手臂和臉頰上,因為對當中的化學物質過敏而造成皮膚二度灼傷,臉部劇痛,紋身貼緊緊貼在皮膚上,最後貼紙和皮膚一起被撕下來,幸醫生用藥水作消毒處理後,皮膚得以慢慢恢復,才不致被毀容。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718160212_0cb460e9236f221d441add9a4b2082b6_2.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