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研究抗氧化食物茶及莓類 有效預防心臟病冠心病中風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3heartdisease01.jpeg"}}{{/hket:inline-image}}

作為僅次於癌症的香港第二號殺手——心臟病,近年不少人多加關注中風及心臟病,不但積極做運動及戒煙,更會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上著手,希望減低患高血壓及高膽固醇的機會,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原來每日飲一杯茶、食少量莓果類或西蘭花等能有效預防心臟病。

500毫克黃酮類化合物能減患病風險

西澳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研究人員分析了一項由20世紀90年代時開始的研究,接近53,000位丹麥人參與,參與者首先完成了一項關於他們飲食習慣的問卷,其後他們的健康狀況被追踪達23年,期間約12,000人患上了心臟病,然而,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攝入500毫克抗氧化黃酮類化合物的人,患冠心病(CHD)的風險相對較低。

抗氧化食物具抗炎作用

研究人員認為動脈中斑塊積聚會引發炎症及刺激血管,長遠來說這種炎症會使斑塊鬆動並導致血液凝塊,引致心臟病。而研究發現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蘊含豐富抗氧化的茶和藍莓,被認為具有抗炎作用,能減低患上中風及心臟病。研究助理Nicola Bondonno指「要一日要攝取到500毫克黃酮類化合物,其實很容易,一杯茶、少量藍莓以及一些西蘭花就足夠了。」

男性需吸收更多

而研究人員亦進一步發現,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每天攝入超過500毫克的黃酮類化合物,相對而言並沒有帶來太大成效,但研究發現吸煙人士或酗酒者就需要更多的黃酮類化合物才可達到同樣效果,而男性比女性來說,亦需要消耗更多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的食物。雖然是次僅對丹麥人進行研究,但認為在其他國家的人當中,亦可看到這種關聯,例如英國有超過160萬男性和約100萬女性患有冠心病。

10%患者毫無徵狀下猝死

冠心病是指負責供應血液給心臟肌肉的環繞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變得狹窄,甚至閉塞,使心臟未能得到日常所需的氧氣及營養,形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冠心病。據衛生署指大概10%患者沒有任何徵狀,身體檢查時亦少有發現異常,通常在發展到很嚴重時才會出現問題,並毫無預兆下突然死亡。

6招預防冠心病

戒煙及戒酒:香煙內的尼古丁能使血管收縮和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引致動脈硬化;如過量喝酒,酒精會加快動脈硬化。

適當和持久運動:運動能促進心臟功能,防止血管老化和增加心肌血液循環。

注意飲食: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豬腩肉、肥牛肉、雞腳和含高反式脂肪的食物如酥餅、蛋糕、㚒心餅,以免增加血膽固醇積聚在血管壁,使血管硬化和受到阻塞。

控制體重 :體胖會增加心肺負荷,過量脂肪也會積聚在血管壁內,使血管硬化和受到阻塞。

作息定時:繁忙的工作及生活壓力會導致精神緊張,血壓上升,容易患上心臟病,所以宜保持精神健康。

定期覆診: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均要定時覆診,因為持續的高血壓和高血糖容易引致動脈硬化。

 

資料來源:英國郵報及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