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讓女兒決定幾時斷奶!母乳餵哺至9歲 媽媽:鞏固母女關係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131120188.jpeg"}}{{/hket:inline-image}}

母乳餵哺好處多,世界各地近年都在推廣。通常一般幼兒2歲左右就斷奶,但英國一名母親卻讓女兒自行決定何時斷奶,結果女兒到9歲才提出不再需要喝母乳,因而引來輿論嘩然。由於相信有不少人跟她一樣用母乳餵哺大齡兒童,只是不敢說出來,因此她近日上節目,公開這9年來的心路歷程。

50歲英國演員Sharon Spink是4孩之母,與丈夫育有30歲女兒Kim、28歲女兒Sarah、12歲女兒Isabel,以及9歲女兒Charlotte。她近日在節目中表示,公開此事是想打破大家對大齡孩童還在喝母乳的歧視與刻板印象。她指出,最初2名女兒,她只餵了數周母乳,第3名女兒則只餵了半年便結束;到她懷第4胎時,決定不再強迫斷奶,「孩子自行決定何時斷奶,比強迫他們更好」。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131120183.jpg"}}{{/hket:inline-image}}

她原以為幼女Charlotte喝6個月母乳就會斷奶,但後來拖到12個月,甚至到了2歲;因此,她便決定隨便女兒,「看她想走多遠就走多遠」。隨著年齡增長,Charlotte喝母乳的次數愈來愈少。Sharon表示,她在Charlotte 4、5歲後便不再公開餵哺,並從原本1日3次慢慢減至每月1次;通常都是女兒感到難過或不舒服時,才會主動要求喝母乳,「現時她已沒這樣做大約2個月,她曾告訴我當她明年4月滿10歲就會斷奶,現在看來時間提早了。雖然如果她想繼續下去,我仍會允許。」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131120185.jpg"}}{{/hket:inline-image}}

「與我的其他3個孩子相比,我會說她(Charlotte)更健康,並沒有多少咳嗽,感冒和肚子痛。」Sharon續指,Charlotte喝母乳多年,除了身體較為健康,更鞏固了母女之間的關係,「我相信餵哺母乳令我們更親近,她不需要了,我並沒悲傷,她仍會擁抱我。」她希望,女兒將來都會記得這種「安全又舒服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131120184.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Sharon餵哺母乳之路並不平坦,她表示,有人認為她是「孌童癖」、「怪胎」,是在虐待兒童;最初她深受抨擊影響,但現在已不以為然,「顯然存在負面影響,通常來自的典型鍵盤戰士。」她指出,自己獲得不少媽媽支持,去年她更成為哺乳輔導員,希望以身作則,打破母乳餵哺大齡兒童是恥辱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