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戀愛能可增強抵抗力強身又健體 可穩定血壓抗敏紓緩疼痛 接吻愈多膽固醇愈低?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3kiss01.jpeg"}}{{/hket:inline-image}}

戀愛,會令雙方不斷改進及進步,讓人變得更好更容光煥發,這點相信不會有人懷疑的。最近有多個研究更發現,戀愛原來可以改善雙方的身體健康,例如穩定血壓、紓緩疼痛及過敏反應等,難怪有些患者看到愛人後會不藥而癒,單身朋友又多了一個尋找另一半的藉口了。

戀愛使大腦釋出催產素
美國加州的西弗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Virginia)研究發現,愛情會令大腦釋出大量化學物質,例如有助調節情緒的多巴胺以及能減少焦慮感的催產素。正正能解釋到為何《行為醫學年報》的研究發現,戀愛中的人往往血壓較低,研究內容指出由於皮膚內的壓力感應會連繫著大腦,故愛人們的觸摸對釋放荷爾蒙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釋出高濃度化合物增抵抗力

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心理學教授Cary Cooper指,生命中許多重要事情都會對人體產生深遠的生理及心理影響,如戀愛,會影響免疫系統、激素和其他身體因素。《神經心理內分泌學》一項研究就提到戀愛能產生抵抗力,該研究針對50名女性參與者,發現如處於戀愛狀態下兩年,她們的基因會出現變異,並釋出較高濃度化合物,能夠攻擊病毒。

多巴胺能提高忍痛能力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指出浪漫能提高戀人們的忍痛能力,研究人員使用腦部掃描來評估參與者對疼痛的反應,當他們看到愛人的照片時,身體對疼痛的反應下降了40%,相反對其他熟人的照片卻沒有反應。研究人員在2010年PLOS雜誌上報亦指出即使只看著愛人,也能釋放更天然止痛藥——多巴胺。

接吻能減少誘發過敏症狀

《身心醫學期刊》於2006年發表的亦研究發現,接吻30分鐘能減少產生組織胺,研究認為組織胺是一種容易誘發過敏症狀的化學物質。而《斯堪的納維亞公共衛生期刊》一份2013年的研究報告則指出,接吻愈多的夫婦,他們的膽固醇水平愈低,研究要求部分參加者於6星期內增加接吻時間,其後發現他們的膽固醇水平得以改善,研究人員認為雙方的皮脂或於接吻過程中互相交換,有機會降低皮質醇含量,從而降低膽固醇。

 

資料來源:英國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