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填海無法迴避

發佈時間: 2018/11/14

房協早前推出的未補價分租資助房屋計劃,目前暫僅接獲9名業主及36個租住申請,房協主席陳家樂昨承認反應不熱烈,在網上收集意見後會向政府提交優化建議。另外,特首林鄭月娥重申,公屋輪候時間已惡化至5.5年,認為填海是無法迴避,亦不能再蹉跎歲月,「是必須做」。

分租計劃本周五截止接收租戶申請。陳家樂昨稱,房協早前進行問卷調查收取了419份意見,發現逾70%受訪者支持容許出租整個單位;約30%希望放寬租戶申請資格;約30%希望由社福機構為業主及租客進行配對。

7成受訪者撑出租整個房協單位

他稱,房協制定計劃時,曾考慮把整個單位出租,但有委員質疑會否違反資助房屋的原意。目前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優化措施,同時讓房委會作參考。

對於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5年,陳希望可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但他形容這是「巧婦難為無米炊」。

另外,早前有團體調查發現逾40%人反對「明日大嶼」計劃,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是個多元、很自由的社會,很難建立全面共識,而在施政方面亦沒有完美的方案,「但如果我們談了一段日子,而知道這件事需要為香港做,我們便不能再蹉跎歲月,是必須做」。她續說,土地供應不足是公認的事實,最新公布的公屋輪候時間已惡化至5.5年,政府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回應。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初步觀察,認為在土地供應有3個重要原則,包括刻不容緩、多管齊下及未雨綢繆,要滿足這3個要求,「填海是沒有辦法迴避」。

她又指,曾看過一些調查是支持填海,認為要視乎提問方式。她稱,部分人誤解土地供應的程序,強調任何填海工作,都會就填海範圍作法定諮詢後才能進行。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車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