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唐氏少女 舞出真我

發佈時間: 2018/11/14

在柔和的古典音樂襯托下,現年23歲的劉理盈(Christine)翩翩起舞,這曼妙的舞姿,絕非一朝一夕練成。本身是唐氏綜合症患者的她,多年來憑無比毅力,突破身體的障礙,至今除掌握芭蕾舞、中國舞及爵士舞技巧,更回到兒時母校擔任舞蹈助教,恍如天使一般,為身邊人帶來正能量。

「我最鍾意跳舞!」身形較同齡人矮小的Christine,一臉稚氣,說起話時害羞腼腆,但一提起跳舞卻即雙眼發亮,臉上盡是幸福的笑容。患有輕度唐氏綜合症的Christine,從小不時需出入醫院,抽血、物理治療、語言訓練,她卻從未因此局限自己,不但於4歲起學習芭蕾舞,更愈跳愈起勁,後來再涉獵中國舞、爵士舞等多種舞蹈藝術。

2012年,她成功考獲皇家芭蕾舞8級,其後更重返自己兒時就讀的特殊學校,擔任起爵士舞助教,回饋跟自己背景相似的師弟妹,真正跳出自己不一樣的人生。

重返母校任助教 回饋師弟妹

Christine說,自己最喜歡旋律優美的古典音樂,每次聽到均會忍不住隨節奏起舞,以感受自己的「內心世界」。然而面對身體的限制,她坦言謹記每個繁複的舞蹈動作有一定難度,只好每次將導師所教的舞姿錄製起來,再「喺腦入面想像」,慢慢一次一次的跟着跳,跳得完美方罷休。其充滿毅力的性格令人感動,當中包括「Ivy Chung School of Ballet」創辦人鍾詠賢(Ivy)。

毅力感動導師 邀作專業訓練

Ivy說,自2年前一次為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表演編舞後,看中了這個學生的天份與努力,「佢同一個動作真係可以跳足100次,重複練到自己做到為止」,於是邀請她到其開辦的芭蕾舞學校接受專業級別的舞蹈課程,以訓練她正式成為芭蕾舞導師,實現愛跳舞的夢想,也望藉此向外界證明唐氏兒童的潛質,「就算將來條路(考取導師牌)好長,我都願意陪佢一齊行落去。」

舞蹈如治療 改善自制與溝通

憑堅毅不屈的精神,劉理盈(Christine)終跳出社會以往對傷健人士的固有框架,未來更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專業老師,令劉媽媽放下多年來的心頭大石。她坦言,由於唐氏綜合症患者天生肌肉張力較差,女兒從小每個簡單如轉身、綁鞋帶等動作,均靠日復日的鍛練得來,「從無諗過佢竟然可跳舞。」

劉媽媽說,舞蹈對唐氏患者而言,從來不只是「活動」,它更是一種治療,可以改善他們的自制能力及溝通技巧,坦言或許其他患者未必有Christine般幸運,但仍期望女兒日後能化身成自己成長路上曾幫助過她的「天使」,把身邊的愛傳揚,也寄望政府日後增加特殊學校的資源。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