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女警開槍

發佈時間: 2018/11/14

女警開槍

深水埗女警開槍的新聞引來很大回響,其實是反映了香港一直是一個很安全的城市,所以香港人對有警員開槍表現得大驚小怪,議論紛紛。何況這一槍是香港史上女警的第一槍,儘管這一槍無打錯人,成功制服持刀疑犯,但卻換來不少批評。

有議員擔心警員在人流多的港鐵站開槍,市民有機會誤中流彈。如果女警開槍不是出於自衞,而是因為有市民生命受威脅的話,或許呢一槍就不會受非議了。女警表現當機立斷,在沒有影響其他乘客的安危下制服持刀疑犯,很好的判斷力啊。就連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前警司們,都表達了對女警果斷行動的認同。奇怪的是,最能代表警方的公共關係科卻沒有為這位英勇的女警站台,一直緘默,讓傳媒和市民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對女警作出不合理指摘。自從佔中後,許多人都變得沉默,多講多錯,唔講無錯,緘默是最安全的辦法?

反而已離職的前警司黎加智接受了港台《自由風》節目的訪問,並解釋了警方武力及槍械使用的政策。原來警方所使用的子彈是中空的,不具穿透性,本身的設計就是考慮到在人群中使用的風險。所以門外漢不了解而加以批評,對女警是不公平。事實是她的子彈擊中了目標,沒傷及無辜啊!批評的人又不在場,根本不知道當時的形勢,只是為了批評而批評,為何要活得如此疲累呢?如果女警不果斷行動,持刀疑犯有可能會傷及周圍的途人,情況可能失控而令更多人受傷,不是會更糟糕嗎?

其實類似案例在世界各地每日也有發生,任何地方的警察也會採取一樣的反應。在美國發生這情況的話又何止開一槍,肯定好似燒炮仗般開火。一粒子彈已成功制服兇徒,竟然有議員質疑做法是否合法,要求公開調查,特朗普話齋「stupid question」愚蠢問題,簡直可成國際笑話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