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得里亞海的明珠

發佈時間: 2018/11/14

亞得里亞海的明珠

對於很多歷史悠久,文化豐富,但同時在經濟發展方面需要新動力的城市,歷史旅遊是一個新刺激,如果能夠取得一些重要的國際認可,例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的資格,更是升價十倍,遊客大增,財源滾滾。但長遠來看,高速的旅遊發展是否只是殺雞取卵,還得叫大家細想。

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位於今天克羅地亞的南端,素有「亞得里亞海的明珠」的美號。該城市於公元七世紀左右建成,在地中海貿易的黃金歲月盛極一時,文化上糅合了斯拉夫、希臘和意大利等等的元素。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有緣於1989年到此一遊,對當地美景和文化念念不忘。當時主要來客都是歐洲的度假者,他們往往一來就是兩星期,慢慢細味和享受當地的風土人情。但杜布羅夫尼克近年聲名大噪,加上興起的郵輪旅遊熱潮,令本來只有42,000人口的一個城市,在夏天每日招待差不多一萬個遊客,到處人頭湧湧,商品市場走向單一,遊客遣興一個下午,selfie夠了就回到船艙裏享受自助餐,然後到下一個旅遊點,對經濟和文化發展作用有限,反而當地居民卻深受其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