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我的全天候股票組合

發佈時間: 2018/11/14

我的全天候股票組合

姊妹們,我在今年8月份時,曾經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全天候的投資組合》的文章,事緣今年港股的走勢十分顛簸,心血少或經驗少的散戶,真的會感到膽顫心驚。

由於股票的透明度非常高(近年電子科技發達,幾乎無時無刻,無論遠近,都可以即時知道股票價格),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知道自己的「身家」變化,所以,股價上落更容易牽動我們的情緒,也會導致我們容易做錯決定。

但股票也是十分神奇的投資工具,好的時候,就算價格不斷上升,也有人不斷入市追捧;但差的時候,就算價格下跌,也沒有人願意入市。

朝九晚五打工仔難短炒

雖然近期股市受中美貿易戰,以及美股從高位回落打擊,表現疲弱,很多姊妺們都感到心灰意冷(有實力的姊妹們會認為,買樓好過買股),但我有信心,當股市轉旺,股價日日上升時,大家又會有不同的心情和心態,照舊蜂擁入市。

只不過,股市的上落很大,要不妳就是炒短綫,見到勢色不對,就全綫清倉,等機會再重投市場;要不就長綫持有,不理會股價上落。但炒短綫的問題是,很難準確捕捉市場情緒變化。很多時,多做就會多錯,這不是朝九晚五的打工仔可以從容應付的。

至於長綫持有,近年也似乎愈來愈困難,更好的股票也會遭到大量拋售,令股價在短時間內可以急挫幾成。當中的原因可能是受到衍生工具的衝擊,又或者自身的基本因素變化,又或者受到宏觀環境的拖累。股市何止沒有「百日紅」,某程度是日日都在變,真的反覆無常,令人難以捉摸。

因此,我經常向年輕的姊妹灌輸幾個投資的「指導思想」,當中包括控制注碼、分散投資,以及不要Time The Market,即是不要「估市」,只在跌市時才買股,在升市時反而減持股票,或自己有實際需要時才沽股票等等。

上次的文章中,我提到有位年輕姊妹Mavis吸取過教訓後,調整了自己的投資,還自製了一個「全天候」投資組合,即是可以應付牛市兼熊市的組合。

持平衡組合可心安理得

其實,她的組合跟我經常推介的股票十分接近,她的主要持股是騰訊(00700)、友邦(01299)、長江基建(01038)和中電(00002)。這個組合涵蓋3種風險程度的股票,騰訊肯定是高風險的,而友邦則是中風險,因為她是傳統公司,而且盈利有保證;至於長江基建,則是低風險,因為她的業務以基建為主,不受經濟循環影響。

至於我自己,則沒有中電,主要是前3隻股票,除此之外,還有小量短綫的股票,但這部分微不足道,另外還有小量長期持有的一籃子內銀股,但總數也不多。我這個全天候的股票組合已經維持了幾年,今年雖然有點落後,但我仍然心安理得,一來因為早前已有不俗的升幅,即使今年以來回落,但跌幅仍可控,所以,面對當前的跌市,我也是泰然自若。我的全天候股票組合去年和今年以來表現見附表。

姊妹們,投資不是易事,尤其是股票投資,但如果有耐性、有紀律,我始終相信,一個平衡的組合是可以讓大家心安理得下取得合理回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