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財務管理是人生必修科

發佈時間: 2018/11/14

財務管理是人生必修科

近期消防處藍色「任何仁」風頭一時無兩,上周還跟拳擊界神奇小子曹星如大玩crossover。無論大眾能否記起那首充滿速度與深度的「洗腦歌」歌詞,藍色「任何仁」已成功入屋,廣收宣傳之效,奉勸「方丈」思想要開放點,接受新事物。

在現實生活中,任何人除了應具備基本急救知識外,也應學好管理個人財務,避免過度消費,引發個人財務危機。本欄已多次強調個人財務包括「收入、支出、資產、負債」4個範疇,不止局限於資產管理。可惜的是,大家經常從媒體中只聽到「財富管理」,而不是「財務管理」,令一般人聽到「理財」2字,便即時聯想起「投資」。一字之差,看似小事一樁,但對社會卻遺禍甚深。

「財務管理」意指個人財務責任,即每個人都有責任學會管理好自己的財務事宜。然而,當「財務管理」變成「財富管理」後,意思便扭曲了,管理範疇便只剩下資產部分,沒有其他3個範疇的事,事情便變得不完整,導致不少人誤解「財務管理」乃銷售金融產品伎倆,有些人更狹義地認為「財務管理」是教人投資,甚至教唆賭博,結果認為不學好「財務管理」也無傷大雅。

若任何人有此想法,便正中資本家下懷,皆因消費者愈是對「財務管理」一知半解、缺乏概念,他們便愈容易銷售產品。至於箇中因由,下期待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