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造話題勝過抽水

發佈時間: 2018/11/14

創造話題勝過抽水

消防處的吉祥物「任何仁」,在營銷業界中的口碑是毀譽參半。但我認為從他獲得的關注度,從傳遞信息的角度而言,是相當成功的,也有助建立消防處「玩得」和「親民」的形象。

在過去一星期,粗略估計品牌或機構的粉絲頁上有關「任何仁」的抽水貼文有好幾十個,不知大家記得的有多少。這些抽水廣告貼文,除了「慳水慳力」外,實質作用其實有限。初初看還有點趣味,看多了感覺也有點膩。

品牌抽水都奉行24小時黃金定律,抽水貼文要在事件發生24小時內出街,但現在抽水成風,我認為要比任何人都快才有意思。第一個做還會記得,第二、三個可能也有些記憶,之後再做,由於市場的雜音已太多,恐怕沒有多少人會記起。

抽水也要看是否符合品牌個性,本來華麗高貴、關懷友善或專業可靠的品牌,忽然變得嬉皮笑臉、刻薄尖酸,只會令消費者摸不着頭腦。而且快未必準,因為鬥快,有機會抽錯水,如果嘲諷消防處「唔玩得」,誤信「內部消息」「任何仁」會被處死,到頭來只會成為被訕笑的對象。

「任何仁」被抽水,最大的得益者是創造「任何仁」的消防處,所以業界與其懶惰抽水,不如努力創造話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