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Aland群島 自然風情

發佈時間: 2018/11/14

今天看,Aland是個韓國的時裝品牌,但放在芬蘭,卻是她們一組群島的名字。Aland群島地理上屬芬蘭,但官方語是瑞典文,也有自己的「旗幟」。游走市中心Mariehamn及周圍的海島,感覺相當獨特。

中文名叫奧蘭群島的Aland Islands,周邊有6,500個小島/礁島,Mariehamn算是最熱鬧的市中心兼港口。人口不足3萬的奧蘭群島,居民上學以瑞典文授課,當地人也只懂簡單的芬蘭文,但這裏用歐元及要向芬蘭交稅。我們對北歐語系理解不深,以為芬蘭跟瑞典語「差不多」,導遊Riitta就說,兩語的文法和語音完全是兩回事,「如『謝謝』的瑞典語及芬蘭語分別是Kiitos及Tack,晚餐則為Middag及Paivallinen,芬蘭文深很多的。」Riitta說。

奧蘭群島 僅住3萬人

為甚麼奧蘭群島有此獨特情況?話說11至18世紀屬波羅的海強國的瑞典,在1808年被俄羅斯入侵而戰敗,於是芬蘭脫離瑞典,成為俄羅斯帝國內的自治大公國,包括這奧蘭群島,俄人甚至在島上建軍事堡壘。直至1917年,芬蘭才宣布獨立。至於奧蘭群島夾在瑞典與芬蘭間,「親瑞」的島上居民謀求把該島割讓予瑞典,爭取脫離芬蘭的聯署達到96%的男性島民支持。但芬蘭境內,卻出現了反瑞典意向、爭取將奧蘭群島保留自治權-結果國際聯盟決議,芬蘭續擁有奧蘭群島的主權,但群島必須成為自治地區。

奧蘭群島陸地面積1,527平方公里,單純北歐大自然風味,真有「小國寡民」的氣質。Mariehamn以兩條大街Vastra及Norra組成,銀行、超市、手信舖等,值得遊覽。

Kobba Klintar 陳年導船站

奧蘭群島外島多,遊客不妨乘船作湖海之旅。我到其中一島Kobba Klintar,正是19世紀的著名導船站。

登島後,就看見兩楝建於1908年的瞭望屋,以綠白木條搭成,高3層,尚有船員生活的點滴痕迹、船的出入紀錄冊等。最離奇算島上的「燈塔」,竟是幾個像金字塔的木結構,電燈未普及前,放上條長長的紅桿子就當是了!Kobba Klintar在1972年開始廢站撤員,今天屋已成為紀念館和cafe。

奧蘭群島旅遊局:http://www.visitaland.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