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觀鳥可以防抑鬱 更改善心血管疾病延壽

發佈時間: 2018/11/14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4birds01.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雖小,但卻擁有豐富的生物種類,不少人會趁周末走到濕地公園觀鳥或邊行山邊尋覓鳥兒的蹤影,最近英國及美國均有研究指出觀鳥對健康原來有正面的作用,不但能紓緩壓力,更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及延長壽命,想醫生遠離自己?看來香港人可以多到濕地公園觀鳥呢!

減低患上抑鬱焦慮症

據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一項2017年發表於Bio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居住於較多鳥類和樹木地區的人士,不但壓力相對較少,而且患有抑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亦相對較低。該研究調查了來自英國南部城鎮超過270人,發現,居住地附近的鳥類及樹木數量與居民的心理健康狀況存在正面的關係。

可改善血壓及心血管病

而另一份刊於《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則發現,聆聽雀鳥的叫聲有助於恢復注意力以及紓解壓力。據美國兒童醫院自然與健康中心的兒科醫生Nooshin Razani指出,除了接觸鳥類外,還有數百項研究證實經常接觸大自然,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Razani指「身處於自然環境中數分鐘,分泌壓力的荷爾蒙——皮質醇已得到改善。即使短短15分鐘內,亦看到對解謎能力及認知能力有正面的作用,甚至乎對注意力也有好轉,而血壓及脈搏也會有改善。」Razani又指不論是在公園散步還是在森林中露營,經常接觸大自然,都有效改善心血管病和延長壽命。且多項研究亦證明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朋友,是維持長遠生活健康的關鍵因素之一,故可以與有共同興趣及喜好的人士一同去觀鳥,相信對健康有一定的正面影響。

想實測一下觀鳥是否如此神奇,不妨參加由香港觀鳥會所舉辦的觀鳥活動,他們定期舉辦,而且有不同難度選擇,適合一家大小以及有行山遠足經驗人士參與,11月底前仍有多項觀鳥活動,有些更不用預先報名,非常方便呢!

香港11月觀鳥活動:

1) 蒲台島觀鳥活動

日期:11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0800 – 1600

集合地點:08:00香港仔往蒲台島渡輪碼頭

報名方法及費用:不須預先報名,會員:免費,非會員:港幣30元 (18歲或以下港幣10元)

備註:集合後乘搭08:15開出的渡輪,參加者需自行購買來回船票,另外參加者亦可自行決定回程船次。

可觀看鳥類品種:過境遷徙鳥

 

2) 米埔自然保護區觀鳥活動

日期:11月25日 (星期日)

時間:0800 – 1600

集合地點:08:00九龍塘港鐵站(根德道出口)或09:00米埔停車場集合,15:00 乘旅遊巴回程,16:00 回到九龍塘

報名方法及費用:必須報名,會員-米埔集合:$30,會員-九龍塘集合:$60,非會員:$120,備註:只限12歲或以上人士參加

報名連結:http://bit.ly/2FoGBXt

可觀看鳥類品種:水鳥

 

3) 香港公園清晨觀鳥匯聚

日期:逢星期三

時間:0800 – 1000

集合地點:香港公園人工湖

報名方法及費用:即場報名及免費

 

4) 九龍公園清晨觀鳥匯聚

日期:逢星期五

時間:0730 – 0930

集合地點:九龍公園拱廊

報名方法及費用:即場報名及免費

 

資料來源:CNN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