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周莊水鄉

發佈時間: 2018/11/15

周莊水鄉

剛周末隨美食家李純恩一行三十多人到陽澄湖品嘗大閘蟹,不經不覺已是和他合作第十七個年頭。今團有一對從首團起跟隨的夫婦,年過八十仍老當益壯,實令人感恩。團中又有兩位把整團平均年歲降低的姊弟,對我個人更感親切,她們的父母在十七年前曾跟我團和李生去上海旅遊,回港後更創辦了一間現今在港有名的上海菜餐廳品牌,想不到參團也有薪火相傳的故事。

今次抵上海後,馬上直奔中國第一水鄉「周莊」,我也有近廿年未再踏足。從前印象是個古樸的江南水鄉小鎮,乘破舊的三輪車便可進去。今天已發展成國內5A旅遊景區,停車場設在老遠地方,要轉乘環保車才能進入,說到底是收取高昂門票的配套。

中午就在周莊「沈廳」餐廳享用,此乃明初全國首富「沈萬三」的大宅,他曾出資助朱元璋打天下,但後來因財勢兼大,差點被殺頭,最後被充軍去了。而當年他用於招待賓客的一道名菜「萬三蹄」更是特色。飯後乘船參觀水道兩旁的古宅,聽聽船姑的歌聲,在陽光微風下體會水鄉淳樸風情,實在醉人。

值得推介,去年周莊景區旁開了一間不錯的「水月周莊鉑爾曼酒店」,是次入住面向湖畔的房間,寧靜樸實,再嘗一頓當地農家地道菜,實為城市人減壓的上佳之選。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