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弱聽者養髮 用心守護頭皮

發佈時間: 2018/11/15

一個工作機會,對於殘疾人士或南亞婦女來說意義重大。有髮型屋數年前開始聘用聽障人士打理護髮生意;去年又申請社創基金,開辦工作坊,教南亞婦女在家製作髮飾,然後放在髮型屋寄賣,幫補家庭收入,以行動支持弱勢社群就業,打造共融職場空間。

「佢哋有一班熟客,好多人指定搵佢哋服務㗎!」屬於社企的COCO草本養髮中心老闆Ringo指着兩位護髮顧問笑說。若果他不介紹,記者並沒察覺,眼前就是當日要訪問的聽障員工。她們雖然聽力不及常人,但也很主動跟記者溝通,輕度弱聽的Cannay更替只懂手語的Rosie充當繙譯,示範工作流程。

該社企開辦4年,Ringo憶述,認識她們是機緣巧合,「她們最初在另一個地方做頭皮護理,我有些客人幫襯她們,投訴她們洗頭不好,我話如果她們來這裏,我們可教她們。個客仲問『係咪真㗎』?講講下就開始了這件事。」當時Ringo僅義務教這些聽障婦女洗頭,後來她們失去工作,主動向Ringo求職,剛好他打算拓展養髮生意,於是答應。

特製卡問水溫 助與客人溝通

Ringo坦言:「在中環開Salon,聘用聽障人士,最初我都有顧慮,不知客人和同事有甚麼反應。」初時也有客人反映與聽障員工溝通有困難,又指她們洗頭不達標。但Ringo相信熟能生巧,針對溝通問題,公司特地製作工具卡,寫上「水溫熱點?冷點?」等字句,方便雙方溝通;又添置平板電腦,助聽障員工與客人以文字對答。Rosie表示,自從有了這些工具輔助,再不怕與人互動。

現時社企有3名聽障員工,他們表示在這裏上班,最開心莫過於有滿足感,Cannay分享︰「看到頭皮敏感的客人做完treatment幾個月後好番,重新生髮,自己都好開心。」

Ringo說︰「我在她們身上看到毅力和堅持,像Rosie雖然不能聽、不能講,但不會因此瑟縮一角,她還會主動出來幫其他同事,十分難得。一般新人都會驚,加上表達能力不好,但她反而很努力、認真去做好每件事。」他又指,社企現時已收支平衡,若有盈利會捐出2至3成利潤,進一步支援弱勢就業。

大師教南亞婦 製頭飾補家計

去年養髮中心再下一城,研發專為脫髮人士而設的髮飾。他們看中南亞婦女編髮有天份,遂向社創基金申請撥款,由旗下星級髮型師阿Ming指導她們做頭飾。

阿Ming曾是歌星張國榮及梅艷芳的髮型顧問,但為人沒架子。整個計劃由物料採購、髮飾設計到前綫教授,均由他一手負責。過去大半年,他每周風雨不改到葵青教南亞婦女製作頭飾。阿Ming說︰「希望把我懂得的事與其他人分享,看到她們做到心目中的要求,很有成功感。」目前她們已生產近100個頭飾,放在養髮社寄賣,每個頭飾可賺100至300元,以幫補收入。

記者︰周藹文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