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工欲善其事#焗釀花螺

發佈時間: 2018/11/15

工欲善其事#焗釀花螺

常聽人說現今香港粵菜廚師大多數不求甚解,只會照辦煮碗,死板式炒菜煮餸,不像外國廚師般力求創新突破傳統,融會貫通研發新菜式。我以廚師身份去分析箇中原因︰首先,大多數老一輩廚師文化水平不高,沒知識創作,只是跟着師父教落工序完成便算,不管其他事情。他們覺得做好份工,有穩定收入能養家活兒便夠了。其次是中式食材季節性強,往往做不到兩三個月便換季了,哪有時間用心鑽研?所以只是跟隨前人做法,不求變化,得過且過。

在外國食店工作的廚師,大多數是小型老店,只有20、30個餐位,賣的品種不多,食客們習慣訂座訂餐,所以廚師有足夠時間細緻弄菜。大型餐飲則以酒店為主,廚師們都有一定學歷,見識廣博,而且地方寬敞,廚房設備充足,煮食用具專業先進。比較之下,香港酒樓租金昂貴、面積細小,沒有空間做鑽研。而且人手不足,員工工時長、假期少。投資者只關注成本問題和每天的營業額,卻不願意提供好的裝備設施給廚師發揮!除非是星級食肆酒店,不然只有炒鑊、爐具、鐵刀、砧板而已,不會投資慢煮機、蒸焗氣爐、變頻蒸櫃等等,更別說讓廚師出外參加交流比賽了!所以多數廚子們都是井底蛙,從未見過世面,不會創新也怪不得他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這個道理。希望後輩們自己努力通過各種渠道觀摩與交流,不斷創新!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焗釀花螺。

材料︰特大熟花螺六隻、雞肉小粒兩湯匙、蘑菇小粒一湯匙、甘筍碎一茶匙、洋蔥碎一湯匙、麵粉兩湯匙、雞蛋漿一湯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牛油兩湯匙、胡椒碎1/4茶匙、美極半茶匙、生油一茶匙、花奶一湯匙。

做法︰熟花螺長形開邊。平鑊燒暖後下生油,待溶化後關火,放入牛油一湯匙、花奶和麵粉拌成「麵撈」。平鑊再燒熱倒進生油,下洋蔥碎、雞肉粒、胡椒碎炒過,加入蘑菇粒、甘筍碎、海鹽再炒,然後放入「麵撈」拌炒,以美極調味。把一茶匙餡料拌入花螺殼內,再放上花螺肉半邊,加入一茶匙餡料。焗爐調至120度,放入釀好花螺焗三分鐘,可塗上蛋漿,再焗兩分鐘,掃上牛油焗一分鐘便成。

基哥Tips︰本港的特大花螺不多,適時遇上可以一試焗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