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是社會的錯

發佈時間: 2018/11/15

是社會的錯

看到報道52歲女子於美容中心懷疑接受肉毒桿菌注射後死亡。注射肉毒桿菌是非必要的手術,為了美容而失去寶貴性命,真不值。再仔細看報道,原來醫生也八十有六了,這位女士真夠勇。不是年齡歧視,我只是好奇,香港沒有法例限制醫生的執業年齡嗎?考車牌都有限制在70歲或以下,70歲以上續領車牌需要遞交醫生證明的體格檢驗報告,那麼醫生的體格和精神健康是否一直被忽視呢?

真正死因、究竟是誰的錯,有待警方深入調查,但歸根歸柢我夠膽說是社會的錯。是社會逼女人一定要靚,唔靚會受歧視,唔靚就會攝灶罅,唔靚在職場上是失敗者,有皺紋就是代表老。媒體灌輸錯誤觀念,美麗是財富、靚有利社交、有利升遷,是令人艷羨的。這一切就是現今社會的價值觀,究竟這種社會現象從甚麼時候開始?如何養成的?

從來中國人都以貌取人,近年的韓風也是推手,所以我們不能醜、不能老、不能長胖,即使曾經美若天仙、靚絕五台山的,只要有一絲皺紋,略胖了少許就會被傳媒貶下凡間。不靠賣相,靠功夫的明星多了一絲白髮和皺紋,也被屢傳死訊。這種「唔靚就死得」的社會風氣實在要不得。我認為所有為愛美而失去寶貴生命的人,是社會的錯誤價值觀,傳媒散播的庸俗風氣下的犧牲品。

人沒有完美,衰老是自然的事,為何社會的目光對女人那麼苛刻?美魔女、仙氣、女神都是泡沫,一切都是假象,卻誤導人們追逐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陷入完美主義的困擾中,不斷挑剔自己。她們的注意力時刻放在自己是否符合完美的標準上,甚至不能忍受自己有絲毫缺點,因而造成困擾不安。之所以整容是會上癮的,由皮膚科和整容外科轉介精神科的病人可不少。

全球美容世界都在鼓吹消費,製造遙不可及的神話。我作為美容專家竟然如此說,似乎不太像話,但是與其隨波逐流去做一個面容僵化,不能表達自己的膠面人,我樂做一個有血有肉的自然人。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