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談判涉大國博弈

發佈時間: 2018/11/15

RCEP談判涉大國博弈

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系列會議,焦點放在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進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新加坡時,向各國發出明確信息,希望明年結束RCEP談判,認為RCEP對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及經濟全球化具重要意義。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中國近期積極推動落實RCEP;東盟及日本亦希望透過這項協定,加強自身的影響力。

回顧RCEP歷史,東盟才是這項協定的主角。2011年東盟提出RCEP,希望透過成員國之間互相開放市場,形成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了令這個自貿區更具影響力,東盟邀請六個同東盟有自貿協定的國家加入談判。如果達成協定,將會形成覆蓋全球一半人口的大型貿易區,足以影響目前的全球貿易體系。

不過,正因為協定涵蓋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加上背後涉及大國博弈,令談判非常艱巨。中國及日本都希望透過RCEP鞏固自身在區內地位,特別是日本在美國退出TPP後,將TPP包裝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再加上明年二月生效的日本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PA),若能同時領導RCEP,日本就有望重塑亞太貿易版圖。

除了大國角力,近期的中美貿易戰亦令RCEP談判更趨複雜。東亞國家一方面擔心,若不盡快落實自貿談判,美國未來會在雙邊談判中引入類似美墨加自貿協定中的毒丸條款,限制他們與任何「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迫使他們不要與中國做生意。亦有一些東盟國家擔心,中國可能將無法出口到美國商品,湧往東盟國家銷售。不過,RCEP能夠大幅降低區內關稅,對以出口為主的東亞各國來講仍有巨大吸引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