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螺頭冬菇杞子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11/15

螺頭冬菇杞子紅蘿蔔瘦肉湯

「天文台說立冬後氣溫急降,三天內最高與最低氣溫相差攝氏11度。」Shirley說。

「此時很易着涼,出門記得帶外套。」我說。

「為甚麼立冬天氣這麼特別?」她驚訝問。

「立冬是一年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立冬雖然代表冬天的來臨,但立冬未必會感覺很寒冷,有時甚至會出大太陽,天氣有點熱,故有立冬小陽春之說。冬天吹西北風,但是十月小陽春可以在這三天當中轉為東南風,東南風一吹就轉暖和。所以農曆十月不算最冷,真冷要到下個月。」我解釋。

「原來如此。聽說民間有立冬補冬的說法。」她明白了。

「冬天如何養生,可從《黃帝內經》找答案。《黃帝內經•素問•四季調神大論》提到要根據自然界變化,注意精神、起居及飲食調養。冬天天寒地凍,萬物凋零閉藏,此時人體陽氣也會隨之潛藏於內。故冬天養生重點,在於順應自然閉藏,收斂陽氣為主。此時宜調養生息、養精蓄銳。飲食方面都以補為主,故有立冬補冬之說。」我說。「我最關心現在應該吃甚麼,尤其冬日湯水!」她舔嘴說。

「可以煲螺頭冬菇杞子紅蘿蔔瘦肉湯。響螺頭性微寒、味甘、鹹,有滋陰明目、利尿、生津的作用。冬菇性平、味甘,入肝、胃經,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有補肝腎、明目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故螺頭冬菇杞子紅蘿蔔瘦肉湯有補脾腎作用,適合冬天飲用。」我說。

「太好了,有益又好味!」她喜道。

「不要只顧口腹之慾,我們日常生活跟太陽,冬天太陽早點下山,又晚點出來,所以我們要早睡晚起!」我還未說完,Shirley插嘴︰「晚起沒難度。」

「晚起的意思是和夏天比較,理論上太陽出來就要起床。早點睡吧,最好十一時就寢為佳。早點睡,人也會漂亮點。」我說。

「變美麗是我的動力!」Shirley笑說。

材料(四人分量)︰響螺三個、冬菇四個、杞子兩錢、紅蘿蔔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約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