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穩健投資的3大原則

發佈時間: 2018/11/15

穩健投資的3大原則

《晴報》專欄作家唐德玲小姐日前題為「我的全天候股票組合」的文章,提出了3個投資建議,非常值得借鑑,因此曉陽叨光借來一用,希望各位投資者可謹記策略。

唐小姐提出了3個投資的原則,包括控制注碼、分散投資,以及不要Time The Market(估市),這3點值得小投資者好好謹記,尤其朝九晚五的打工仔,無暇長期觀察股市的,更是非常適合。

對於一般投資者而言,要理解圖表、移動平均綫,甚至陰陽燭等等概念,非常困難,這也是為何不少女性朋友都說投資非常複雜。但其實投資並不難理解,也不需一定明白這些繁瑣的走勢,只要選對股票,有耐性,就可以等待收成。

超長綫持有,在現時的投資環境已經不適用,持貨一、兩日,甚至一、兩個月就想股價翻一番,是非常不現實的想法。有經紀行的朋友告知曉陽,他們的客戶中,賺錢的,都是買貨後持有收息;蝕錢的,往往是頻繁買賣的客戶。所以買到好股,一定要有耐性。股票升跌是必然出現的,如果昨天買了,今天跌了,就想着沽貨,豈不連手續費也蝕了?

一如唐小姐在文章中提議,投資組合要結合高中低風險的投資工具,她提出的是3隻不同風險程度的股票,其實也可以換成不同的投資工具,例如組合內可以有股票(高風險)、債券(中風險),以及定存(低風險),要懂得分散投資,平均注碼,才能穩步增值。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