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打工」老人

發佈時間: 2018/11/15

「打工」老人

在我居住的屋苑,有很多全職或兼職照顧孫仔孫女的老人家,有些像我媽媽一樣跟子女同住,順理成章幫忙湊孫;有些有自己的家,每天準時來「上班」,晚上才回家。

我媽媽的人緣極好,認識很多湊孫的婆婆、嫲嫲。曾經幾次聽她說某些鄰居跟她訴苦,表示這份湊孫的工作很受氣,很想撒手不理,但又捨不得孫兒。她們有些跟菲傭姐姐合不來,有些跟仔女合不來。曾經不止一個表示自己辛苦幫忙湊孫,仔女卻沒有感恩,只當她是傭人,例如外出吃飯也不會請她一起去,又或者埋怨她不懂教孫。有些曾經放棄不來「上班」,但過了一陣子又會掛念孫兒。

像所有關係一樣,我們往往不會珍惜所擁有的。父母幫忙湊小孩並非必然的事。他們很多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早上去歎茶,下午去逛街買餸,本來不需要「攞苦嚟辛」,但眼見仔女忙於工作,就背負了這個重擔。

其實,這群湊孫的老人家對社會有很大貢獻。若果沒有他們的協助,很多媽媽也不能放心上班。據英國慈善團體Age UK調查,老人家照顧家人,「釋放」年輕子女外出工作,每年為英國節省114億英鎊(約1,160億港元)開支。我沒找到香港同類研究數字,但不用數字證明都知道老人家湊孫帶來的經濟效益。

對這群沒有有薪假期、長俸的「打工」老人家,是否應該多點欣賞?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