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鹹魚

發佈時間: 2018/11/15

不要做鹹魚

問過知情人,某某領袖有時說的話、擺出的姿態、表達的立場,確是頗惹公眾反感。其實領袖的身邊,真的沒有能給予忠誠意見的人嗎?

對方一笑答道,某人身邊大概有三類人:

第一類,性情相近,自覺是精英,根本自感高人一等,不屑理會坊間「異己」的言論。

第二類,根本是天生應聲蟲,老闆說甚麼,只會是是是,上班「是」到下班,月尾輕輕鬆鬆又出糧。

第三類算是有心人,的確曾經試過從另外角度,為領袖分析時勢,提出相反意見,但一次又一次觸礁,每一次都碰得一鼻子灰,漸漸地只好噤聲,即使不變成第二類Yes Man,也不想再作無謂犧牲。

真可惜。再英明神武的人,都總有盲點,身邊的人如能坦誠相待,好好互相補足,本來就是一種恩賜,苟能集思廣益,本應可以令自己免於鹵莽犯錯。

成功的幕僚應該以「栽培」老闆為己任,誰也不是神,他聰明,但他可能考慮不周;他心思縝密,但可能議而不決;他了解部分持份者的看法,但未必明瞭普羅市民的疾苦。所以若為他好,就坦誠的向他進諫。進諫,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不打緊,做了,你對得住專業,你不是鹹魚,你會睡得很香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