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芝士與葡萄酒配對宴

發佈時間: 2018/11/15

法國芝士與葡萄酒配對宴

法國葡萄酒配法國芝士的吃法,通常都是在法國菜吃到尾段時,如果沒有選吃甜品,便會選芝士作「甜品」。我很少遇見由頭到尾全是芝士配葡萄酒的餐單。近日出席法國奶類食品組織CNIEL的活動,試了由Le Bistro Winebeast呈獻的「芝味無窮」餐酒配對的四道菜,由頭盤、主菜到甜品,以不同法國芝士配法國葡萄酒。這菜單並沒有我想像般膩,非常足料,女生可能會覺得很飽,整個配搭頗合拍。我喜歡一開始用餐前送上的法國Alsace有氣酒,以香檳製法做的Domaine Wunsch & Mann Cremant d' Alsace Brut,以清新味蕾,味道帶礦物、青蘋果、餅乾、青檸等,配芝士可減油膩感。

兩道頭盤中我較喜歡第二道頭盤「油封鴨肉雲吞配Tome des Bauges芝士薄片及醬汁」,配對法國勃艮第的Domaine Faiveley Bourgogne Rouge 2015年紅酒。來自法國薩瓦省的Tome des Bauges芝士,味道樸實,帶深厚的菇菌、牛油及青草香氣,加上黑松露,令鴨肉雲吞更香氣四溢,配優雅而活潑的紅酒,令紅莓果香更突出的同時,其酸度也令人胃囗大開。

主菜「烤珍珠雞配芒斯特忌廉芝士及燴雜菜」配對法國南部的Mas d'Amile Languedoc Montpeyroux 2015年紅酒。平時吃忌廉芝士通常是小吃配麵包或餅乾,沒想過忌廉芝士也可以是配主菜的醬汁選擇。芒斯特忌廉芝士帶有強烈氣味,但味道卻相對內斂,配上烤珍珠雞,沒搶去雞的原味,還帶出芝士香氣,配上濃郁黑莓香紅酒,為雞肉加上額外的果香調味。這法國芝士「芝味無窮」四道菜餐單(598港元/位),配酒需另外收費。推廣至12月7日,有興趣可試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