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治月經不調 益母草紅棗活血化瘀調經止痛

發佈時間: 2018/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5period01.jpeg"}}{{/hket:inline-image}}

「醫師,我近數月來的月經周期很不準,有時候10多天便來一次,有時候40多天才來,是不是有病?」病人問。

 

其實中醫診斷此為「月經先後無定期」,正常的月經周期應該是28至30天,如果月經不按正常周期來潮,提前或延後7天以上,且連續3個出現月經周期異常者,便可以診斷為此症。出現此情況常見原因有3個:

 

1、外感寒涼

隨着冷氣廣泛使用,室內室外溫差增大,很容易令人體調節出現問題,很多女性往往不注意身體的保暖,導致寒邪阻滯胞宮而出現此問題。

 

2、壓力過重

現代女性工作節奏過度緊張,天天加班已是家常便飯日,導致陰血暗耗,日久則出現身體多方面的不調,而女性往往表現為月經方面的異常。

 

3、氣血不足

《內經》記載:「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所以有太沖脈盛,血液充盈,女子才能月經來潮而能生育。如果氣血不足,月經就會出現異常。

 

如果月經量少,色黯淡,有時會出現腰膝酸軟,頭暈耳鳴等,這就是腎虛證,中醫治法為補腎調經。常用中藥為菟絲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五味子及遠志等。

 

食療推介:益母草紅棗瘦肉湯

材料:益母草10克、紅棗8顆及豬瘦肉20克

製法:

1、紅棗洗凈,去核。豬瘦肉洗凈,切塊,益母草沖洗乾淨。

2、鍋中先放入紅棗、豬瘦肉、酒、薑塊及蔥段。

3、加入1,200毫升水,以大火燒沸,改用小火燉煮30分鐘。

4、放入益母草,加鹽、味精、胡椒粉及香油,稍煮5分鐘即成。

功效:益母草可活血化瘀,調經止痛,對月經不調諸證均有較好的療效,而紅棗更可益氣血。

 

溫經散寒穴位按摩

 

養腎搓擦腰眼

手法:兩手搓熱後緊按腰部,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搓擦腰眼30次。

功效:強腰壯腎及活血通絡

團摩臍周

手法:左手掌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放在肚臍下,適當用力,順時針方向繞臍團摩腹部1至3分鐘,至腹部發熱為佳。

功效:溫經散寒及調理氣血

 

健康小貼士:

有人認為經期要靜養,所以每天賴在床上不活動,其實完全不活動並不利於行經女性,行經期間最好進行一些柔和運動,以利於血液循環,例如散步,適當運動可加快血液循環,有利經血排出。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