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麵包成致肥幫兇 一個包佔全日脂肪攝取上限4成

發佈時間: 2018/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15-05.jpeg"}}{{/hket:inline-image}}

「每日一包」看似健康,但原來隨時變成致肥「幫兇」,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10款常見的麵包,發現全部牛角酥及3款雞尾包樣本都屬「高脂」食物,其中2款雞尾包樣本,每個含高達26克總脂肪,佔全日攝取上限近4成。消委會強調,即使同款的麵包,其鈉及脂肪含量亦有很大差異,建議消費者選擇較低鈉、較低脂的麵包,減少對健康構成的影響。

100款樣本包括10款常見麵包,分別是白方包、麥方包、牛角酥、提子麥包、甜餐包、芝麻包(或稱咸卷)、菠蘿包、雞尾包、吞拿魚包及腸仔包,每款選取10個來自不同店舖的樣本,包括麵包店、茶餐廳及超市等,測試各樣本的鈉、總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含量。

{{hket:inline-image name="5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52.JPG"}}{{/hket:inline-image}}

 

全數牛角酥屬高脂食物

其中13款樣本可界定為「高脂」食物(即每100克含超過20克總脂肪),當中包括全數10款牛角酥及3款雞尾包。10款牛角酥樣本每100克含有的總脂肪由23至31克不等,平均為27克,雖然高於10款雞尾包每100克所含的14至22克(平均19克),但由於牛角酥份量一般較輕,最重的樣本只有73克,相反雞尾包最輕的樣本,重量已達86克,如果按每個麵包計算,牛角酥的總脂肪含量為15至22克,雞尾包則為15至26克。根據測試結果,以總脂肪含量最高的雞尾包計算,單吃1個已佔全日脂肪攝取上限的39%。

全部樣本的總脂肪含量,都高於每100克不多於3克的「低脂」標準,故未有樣本可稱為「低脂」食物。

反式脂肪含量

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的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低,每100克分別含0.032及0.040克反式脂肪。在同款麵包中,10款樣本之間的差異都頗大,雞尾包樣本之間的反式脂肪含量較接近,但最高和最低的樣本亦相差達1倍,而提子麥包樣本之間的反式脂肪含量的相差則最大,最多達17倍。

世衞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日所需能量的1%,以每天攝取2,000千卡能量計算,即反式脂肪攝取量應低於2.2克。測試結果顯示同一款麵包的反式脂肪差距可以很大,反映業界有空間降低麵包的反式脂肪含量。以是次含反式脂肪最高的牛角酥為例,最高含量的樣本含高達0.72克反式脂肪,佔全日攝取量的3成多,但含量最低的樣本只有0.19克,佔全日攝取量不足1成。

反式脂肪屬不飽和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的濃度,並使好膽固醇的濃度下降,從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世衞及本港均已訂下目標或指標,期望在2023及2025年前,禁止在食物中使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研究亦抽取10個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結果發現,樣本平均每100克分別含443及446毫克鈉,較測試樣本的420及400毫克為高。至於總脂肪,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分別平均每100克含4.4及5.0克,則較測試樣本的7.2及7.7克為低。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給消費者的建議

-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飲食,減少進食鈉、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麵包;

-留意麵包的營養成分,選擇合適的麵包以配合個人需要;

-購買預先包裝麵包時,應參閱營養標籤,查看鈉、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

 

給業界的建議

-不時檢視供應的麵包所含的營養成分,對公眾健康構成影響;

-改良製作過程及配料,以減少麵包中的鈉、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

-建立公司食品資料庫,監控食品的營養成分;

-在餐牌、價錢牌及其他印刷品上,列出非預先包裝麵包的營養成分資料,讓消費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