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follow】潔面產品含致敏物 肌斷食係咪work?

發佈時間: 2018/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5skincare01.jpeg"}}{{/hket:inline-image}}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測試了60款潔面產品,當中9款驗出含可致敏的防腐劑,隨時引致皮膚過敏兼痕癢,最近大熱的肌斷食又是否可以避免使用到致敏的產品呢?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除防腐劑外,酒精、香料及色素都是常見的護膚品致敏物。如本身是敏感肌膚,除選擇專門為敏感肌膚而設的洗面用品外,亦建議從水溫、洗面產品質地、次數等入手,以免令皮膚傷上加傷。

水溫產品質地潔面次數最緊要

清潔是肌膚保養的第一步,如果清潔得不夠徹底,容易令化妝品、空氣中的污染物及油脂殘留面部,故選擇合適的潔面產品十分重要,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如本身是敏感肌膚,要選擇專門為敏感肌膚而設的洗面用品,要用室溫水洗面,不應用熱水,即使微微溫水也不建議,因為會洗走面上的油脂及令面上的血管擴張,容易做成敏感,且別以為多洗幾次面就乾淨,洗面次數過多亦容易令皮膚做成敏感。洗面產品忌選有泡沫類,宜選cream狀或乳液類,敏感肌人士亦不宜磨沙及去角質,以免刺激肌膚。」她又解釋其實有些人不宜去角質,亦未必所有人都需要去角質。

肌斷食未必人人適合

林醫生指「除防腐劑外,酒精、香料及色素都是常見的潔面產品及護膚品致敏物。」既然潔面產品致敏,不少人會想到近年大熱的「肌斷食」,即還原基本步,棄用護膚品及化妝品,只用清水或天然皂洗面,林醫生指視乎皮膚情況而言,「肌斷食」未必所有人都適合「可減少使用護膚品及化妝品,但有2種產品建議繼續使用,包括保濕霜及防曬,因紫外線亦容易刺激皮膚,做成敏感情況。」

洗面後感受最緊要

至於潔面應否只用清水,林醫生指「視乎情況而定,如化妝後及使用具防水功能的防曬霜後,又或者當日出汗較多及身處較骯髒的環境後,都建議用上卸妝及潔面產品徹底洗淨肌膚。其實洗面後的感受最重要,若出現面紅、乾燥及蹦緊已表示該洗面產品不適合使用。」

選護膚品 先了解肌膚性質

要用對潔膚品及化妝品,首先要判斷一下自己的肌膚性質,消委會指可參考新西蘭皮膚科醫生組織的分類方法,先清潔面部及印乾肌膚,若1小時後可用紙巾按壓前額、雙頰、下巴及鼻,如面上沒有光澤,紙巾無油脂,屬一般肌膚。若面部感到繃緊,或出現片狀肌膚,而紙巾無油脂,則屬於乾性肌膚。若面上有光澤而紙巾有剩餘油脂,屬油性肌膚。不少人只在前額、鼻和下巴的T字位出現油脂,而面頰屬一般或乾性,則屬於混合性肌膚。而敏感性肌膚則指皮膚較乾或較容易出現敏感反應,清潔皮膚時或清潔後,容易感到刺痛及出現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