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Follow】麵包做早餐致肥?麥皮、粟米片、番薯和乳酪早餐健康選擇

發佈時間: 2018/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ea910a41-cdd6-41e7-ab69-7dee93418345.jp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抽查市面上十種麵包,發現芝麻包和腸仔包的納含量最高,而牛角酥及雞尾包平均總脂肪量就最高。有營養師表示,建議挑選麵包時要留意營養標籤,當中全麥包和白包是較為健康的選擇,另外食麥皮、粟米片、番薯和乳酪亦是早餐的健康選擇。

 

高鈉高脂麵包不宜食多

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表示,麵包高鈉和高脂主要來自鹽和油,「鹽可改變麵包的味道和控制麵圑的發酵,而油可令麵包變得更鬆軟。」她建議挑選麵包時要留意營養標籤,盡量挑選少反式脂肪和少高飽和脂肪的麵包,「在營養標籤上的配料表排得愈前,成分就愈多可留意牛油、如氫化植物油、棕櫚油、忌廉的位置。一般而言,麵包大概含5克的脂肪,要達到低脂,麵包應含少於3克的脂肪。」她補充,港人喜愛的鬆軟排包大概含7克至10克的脂肪。

 

謝詠瑩表示,若果想食有味道的麵包,可以選擇火腿低脂芝士包、火腿蛋包和火腿卷。「不過要小心精製肉類的鈉和脂肪,世衛已將精製肉類列入1級致癌物,每天食用50克精製肉類,即2片火腿或2條腸仔,會增加18%患大腸癌的風險。鹽可令人水腫和血壓增高,高血壓和腎病問題的人士就要小心。」此外,她提醒要留意脂肪和鈉外,亦要留意糖的含量,「例如甜麥包和紅豆包屬於多糖,一星期不宜食多於3次。」

 

要留意全麥包的成分

她表示,全麥包和白包是較為健康的選擇,但在挑選時要留意配料表,應選擇含全麥粉、黑麥粉或麥糠的麥包,若含有麥芽精和焦糖色素大多是用來調色。另外,她亦提醒市面上的北海道牛奶方包較一般白方包較多油和多忌廉,亦會使用全脂奶,選擇時要更小心。「若想增加味道可塗上不少於一茶匙的低糖果醬或花生醬;若想加上配料,建議可挑選雞蛋或水浸吞拿魚,再配上低脂沙津醬。」

 

麥皮番薯為健康早餐之選

除了麵包,謝詠瑩亦建議可以食麥皮、粟米片、番薯和乳酪做早餐,「全粒麥皮配低脂奶,亦可因個人喜好,加兩湯匙而內的乾果和果仁,麥皮可降膽固醇外,乾果內含的鉀質亦可去水腫;低糖粟米片含有維他命B雜和鐵質,每日一碗粟米片配高鈣奶(脫脂奶)可幫助改善女士容易感到疲倦和手腳冰冷的問題。」

 

她續說,「長者可考慮食一個拳頭以內的蕃薯,再飲一杯豆漿。蕃薯所含的胡蘿白素可以平衡油脂分泌,令皮膚不易乾燥,而且纖維豐富又高鉀,可改善便秘問題和去水腫。」她續說,低脂低糖的乳酪配上水果乾和果仁亦是不錯的選擇。

 

買麵包要看4種成分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醫生指出,過多攝入鈉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和中風風險,脂肪、反式脂肪攝入過多則會引起冠心病和肥胖。除此之外,消費者購買麵包時亦要注意糖份含量,不能僅靠鈉或總脂肪含量來判斷麵包是否健康。吳醫生建議要保持均衡、多元的飲食習慣,減少進食鈉、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麵包。

 

食安中心將會加強與業界溝通,通過改良配方、技術會議等方式,幫助生產商制定減鈉目標。對於反式脂肪,吳醫生表示正建議業界改良牛油的使用情況。世衛組織曾指出,減少使用人造牛油,而改用天然牛油可以有效地降低麵包中的反式脂肪。

 

吳醫生提醒市民,可以選擇一些新鮮蔬果搭配白方包食用,令營養更加均衡。此外,市民亦要養成識看食品營養標簽的習慣,留意自己每日營養成分攝入量。

{{hket:inline-image name="1511201800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