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Follow】易潔鑊大比拼!傳統PTFE塗層整體表現較好

發佈時間: 2018/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pan1.jpeg"}}{{/hket:inline-image}}

易潔鑊可說是每家每戶的入廚好幫手,消費者委員會挑選了4種、共25款品牌聲稱「不黐底」的易潔鑊,由傳統的淨色PTFE塗層,以至石紋、顆粒紋塗層、近年興起的陶瓷塗層及網紋、蜂巢紋塗層的易潔鑊亦包括在內,結果發現大部分易潔鑊烹煮時都沒有出現「黐底」情況。有專家指,保護易潔鑊塗層是不「黐底」的最有效方法。

保護塗層不「黐底」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指,日常使用易潔鑊時,不應用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因為當易潔鑊溫度高達300度時,PTFE塗層會開始分解,除了會釋出有害物質外,還會破壞塗層表面,增加烹煮時「黐底」的機會;市民也不宜在燒紅的易潔鑊上倒入冷水,因為此舉會使易潔鑊因冷縮熱脹,而使表面塗層裂開受損。故煮食時宜先在鑊中注入食油或水,以低至中火烹煮為佳;清洗時避免使用粗糙的百潔布,而應選擇軟身的海棉。

陳還表示,要測試易潔鑊塗層有否被刮損,只需把少量油或水倒在鑊上,如果能形成珠狀,即表示易潔鑊表面沒有受損的跡象。

網紋蜂巢紋塗層易粘鑊
在煮食表現方面,消委會在不落食油的情況下以樣本進行煎蛋及煎班戟測試,觀察有否出現「黐底」,結果發現大部分易潔鑊都沒有出現「黐底」情況,只有兩款網紋或蜂巢紋塗層的易潔鑊,在沒有不落食油的情況下煎蛋及煎班戟出現輕微「黐底」。

消委會按照各款易潔鑊的化學釋出量、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煮食表現等方面進行測試,發現傳統淨色PTFE塗層整體表現較好,特別在氣體爐、電磁爐及電陶上加熱的表現,傳統PTFE塗層類的易潔鑊當中較多樣本表現理想,只是在傳熱速度方面表現稍遜,當中有3款樣本表現不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Jason-Chan.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