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響應電費回購 樂善堂11校設太陽能板 年產13萬度電

發佈時間: 2018/11/16

政府及兩電一直鼓勵市民使用再生能源,早前更公布上網電價。有教育團體昨宣布,旗下11間中小學將於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板」,以每校28塊太陽能板、總數308塊的產能計算,料每年可以生產13萬度電,相等於60萬元電費回購收益。

11間學校的太場能板,有部分已於10月初啟用,其他仍在測試階段,預計1個月內所有太陽能板能夠啟用,並每月作定期檢查。項目工程師謝家威指,每塊太場能板能提供335瓦特電力,而新太陽能板比舊式較易清洗,「一下雨,所有板上髒物都會被沖走,不會積存很久。」

$60萬回購收益用於獎學金

有老師指,安裝太場能板有助學生學習,不單能緊扣STEM教育,還增加學生對太陽能發電知識,如收集太陽能板上的數據,讓學生了解當中的科學原理,亦可讓學生認識電的單位和計算電費。

樂善堂主席李聖潑指,就是次計劃,自己捐助了380萬元,而相關回購收益,則全數用作成立「樂善堂李聖潑STEAM教育獎學金」,表揚校內於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領域有傑出成就學生。李表示,希望透過參與計劃,啟發學生環保意識。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透露,政府一直與中電和港燈商討「上網電價計劃」等社區環保工作,冀推動社區節能,又指香港水塘的「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將逐步擴大,系統的發電效益更比屋頂太陽能板高20%。

記者︰金偉諾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