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喵特務

發佈時間: 2018/11/16

喵特務

歷史上運用動物作為軍事用途的例子不少,美國在作戰中使用動物更是由來已久,甚至還用貓來當特務。

2001年,中央情報局一份解密文件中,人們發現有個項目叫「竊聽貓計劃」(Project Acoustic Kitty),始於1961年美蘇冷戰時期。它的構想是,貓幾乎可去任何地方也不會引起懷疑,不如就用來監聽蘇聯吧。美國成功在一隻貓頭骨底植入發射器,耳道插入微型咪,脊椎上嵌有電綫,延伸到尾部用作天綫。

但那頭試驗的特務貓天字第一號,不時擅離崗位四處遊蕩,自我得很。其實,大家也知道牠的行為和普通貓一樣,食物和玩樂比國家安全、與共產主義鬥爭更重要。中情局要投入更多資源來訓練牠。

1966年,天字第一號執行首次任務,目標是華盛頓蘇聯大使館外,公園長椅上的兩名男子。據透露,正當參與此項目的特務及科學家們,對於將會被寫入歷史而感到興奮之際,突然晴天霹靂︰天字第一號過馬路時被的士撞倒,出師未捷,就此殉職。

中情局花了千萬美元進行的計劃並未得到成果。但他們仍煞有介事地分析,認為項目高度機密,車禍並非蘇聯刻意製造。多年後,有報道引述中情局另外的消息指,天字第一號並沒殉職,身體裏設備被拿走,以免落入他人之手,牠之後回歸平淡,安享晚年。至於「竊聽貓計劃」,由於無法控制貓執行命令,中情局最終在1967年放棄這個項目。

在現今的科技下,我們身邊會否有特務貓呢?留給大家去思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