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費自修室 吸引在職進修學人

發佈時間: 2018/11/16

搵地方溫書,從來不是學生的專屬煩惱,早已畢業的80後劉月芙,因工作關係要進修,想搵地方讀書,從中讓她發現商機,與老友兩人共投資80萬元開設收費自修室「放ZONE」,還有飲品零食供應,成功吸納一批要應付專業試的在職人士。

開收費自修室,始於劉月芙和拍檔自身的需求。做人事管理的劉月芙需不斷進修,放工放假的常態是做功課及溫書,雖然家裏獨佔一房,「但就不能夠專心,隔離有張床,有時又會上網。」大學圖書館本應是理想溫書地,但開放時間不長、來回交通耗時等頓成小煩惱,然而竟得到一位小學同學的共鳴。

由是啟發兩個80後,開設一個地方,讓人做功課或工作,甚至靜靜地看書。但其他人有沒有相同的需要呢?

時代不同 學生要求提高

劉月芙和拍檔上網向百多人調查,結果顯示,的確有不少人有同樣的煩惱。同時亦搜集不同的數據,包括考DSE的人數與公共圖書館的自修室座位比例,還有各種專業試如地產、會計等的試期有多密集等。如是者,她們終於確信有這個煩惱的,不只她倆。

她們認為最大客群是考DSE的學生,「他們多數去公共圖書館的自修室,卻求多於供。而且自修室要排隊攞籌,更有諸多不便,例如去廁所要帶埋部手提電腦去、食飯時間又有限制等。」有部分學生會去咖啡室溫書做功課,飲杯咖啡再食件餅,消費起碼50、60元。她還發現這群年輕人愛去咖啡室是另有原因,「我哋溫書要好靜,但現在的學生唔係,他們溫書會塞住耳仔聽歌,又或者邊上網同人Chit-chat(聊天),係Multi-task(同時做多項工作)。亦好重視Peers(同輩關係),要跟一班同學一齊溫書,有傾有講,互商討論。」而且現時學生要做不少小組報告,需要地方開會。

劉月芙更到韓國取經,原來收費自修室在韓國及台灣已開到成行成市,「台灣叫K書中心,已是一門生意,很多地方都有,只做學生生意。」至於韓國,「他們多開在大學區,與台灣不同的是,加入了Café的元素,感覺很不同。」她請教韓國朋友,始知當地不少大學生畢業後,皆會準備考入大公司,令這些自修Café大有市場,有的甚至為其他省份的學生提供住宿。

「放ZONE」於今年6月開業,投資共80萬元,預計回本期為1年。劉月芙指,現時九成顧客是要考專業試的在職人士;其餘是學生,意外地還有一班在附近等仔女上興趣班放學的媽咪,「她們有1個小時空檔,會帶電腦過來做自己的事。」她直言現正努力開拓中學生客源。

沙田中學多需求大 租用商廈方便學生

決定創業開收費自修室,選址沙田是因有數據顯示,沙田是中學最密集的區份,佔全港十分一,但公共圖書館自修室僅得2個。劉月芙相信該區自修室需求旺盛。但找地方開店並不順利,她指,廠廈租金低,廠廈地契列明只可用於工業用途;而寫字樓的話,要實行會員制,這是現時不少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的做法,「但我們不想行會員制,希望吸引學生。」

廠廈不行,惟有搵商廈。但沙田站附近租金太高,只好選擇在馬鐵石門站的新商圈。該商圈近三四年旺了起來,劉月芙「拍板」租下兩個單位,定位是結合Co-studying(共讀)和Co-working(共享工作)的空間,目標客群是學生哥及在職人士,每小時40元,包飲料及小食,開放時間為朝十晚十。

撰文︰鄭靜珊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