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理大生創業 8分鐘即場維修手機

發佈時間: 2018/11/16

手機是都市人的必需品,90後理大畢業生James看準時機,憑着一雙巧手,未畢業已接單為客人維修手機,8分鐘在港鐵站即場修妥交還到手,毋須留機,曾幫襯的人均驚嘆手藝非凡,甚至想投資一份。非常生意,亦是非常工時,他指3年內已服務逾萬人,為搵食「一日吃得一餐」,通宵修復也是日程之一。

蘇先生因手機壞液晶,找上James幫忙維修,收費800元,當日11時55分相約在旺角站見面,James眼明手快8分鐘即完成,包換新mon貼;而在蘇先生之前,居於屯門的James已在美孚完成另一單生意。

畢業於理大電機工程學的James,自小喜歡維修,大學時曾受朋友委託維修爆mon手機,豈料「拆上癮」,可說是無師自通。他憶述當年花1個多小時維修,但裝嵌後因電綫連接不佳而無法使用,其後每次出新機便會買來「拆機」,更嘗試接單開始做維修生意,由每日2至3單,增至10單。他表示,未畢業已獲大公司聘請,月薪約2.2萬元,惟思前想後欲創業,於是將興趣成為事業。

服務逾萬人 客人感滿意

James指,手機是港人的必需品,但放工後未必有時間到手機店舖維修,其90%的客人都會選擇地鐵站即場維修,節省舖租之餘,亦毋須放下手機,「以蘇先生壞液晶為例,外面店舖或收取1,000至1,100元維修費」。現時他已替超過1.1萬人維修,更有澳門、台灣、韓國人經人介紹,甚或專程前來維修,透露月入已遠勝當年大公司的聘請條件,笑言,「有客人問可否投資,甚至有朋友問可否教他」。

大學畢業生放棄穩定工作選擇創業,他坦言初時家人都質疑其選擇,但當生意慢慢上軌道,終獲信任。不過,辛苦錢確實是用血汗賺來,James說周五至周日是最繁忙的日子,隨時會被加單,每日吃一餐已是等閒事,回家後仍需修復及測試零件,經常清晨3時、5時才入睡。他續指,若手機入水即無法即日維修,現時最希望能開設實體店,擴大生意版圖。

維修手機 堅持用原廠熒幕

每逢講及手機維修,James總是滔滔不絕,並強調要使用原廠熒幕,才不會出現色差、觸控不靈敏的情況,壽命亦較長,至於其原廠熒幕的來源為何,他則稱因是商業機密,不便透露。

James的網站承諾維修過程一般需時8至10分鐘,要做到眼明手快有何秘訣?James說,需要熟能生巧、力度要溫柔、耐性及細心。他坦言,目前預約眾多,故需聘請維修員工分擔工作量,但難以覓得人選,「(維修)技術未達標,手機很容易拆壞,壞了要執手尾外,亦擔心有劣評,影響聲譽。」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