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女俠推動「撲水」

發佈時間: 2018/11/16

港鐵本月初在東涌站推出歷來首部飲水機,其後施政報告宣布公共場所將加裝500部。有「環保女俠」之稱的彭凱恩(Rachel),5年來一直營運「撲水」App,教大眾按地圖尋找飲水機,原是律師的她,誓言為環保爭取更多免費飲用水。

10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表明來年將推多項措施應對塑膠廢物挑戰,其實民間有心人早已發起「走塑」。就政府場所未來3年將加設500部飲水機至3,200部,涵蓋政府合署電梯大堂和社區綜合大樓入口等政策。「你問我收唔收貨?裝了再說!」有「環保女俠」之稱的彭凱恩快人快語,激動時甚至夾入半句髒話,「同人工島比,500部飲水機算啲咩啫?」

政策滯後 建設進展緩慢

「為何我『撲水』指(全港)僅得1,300、1,400個位置(有免費飲用水)?」就算同一政府建築不同樓層的水機都會獲分開統計,程式卻不會重複計算同一位置毗連擺放的水機。撇除連鎖餐廳和小店後,她指官方飲水位只佔總數約半,且進展緩慢。

親手輸入水機位置的她憶述,2013年暑假曾向官方熱綫1823索取水機分布,幾經追問康文署仍只肯選擇回應,最後求助港大同窗、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始換來官方數頁傳真。署方近兩、三年終肯電郵回覆,但她仍要人手查找新位置,「對比前年及去年的表,只多了幾部!」除了政府,Rachel稱過去屢電郵促請港鐵加裝水機,總如掉進黑洞,從未獲回覆,對方過去公開表達的「環境衞生」、「乘客安全」等憂慮,她料背後更關注商戶生意及租金收入。「你個個站都在賣膠樽水,那為何不是個個站都有飲水機?」

獲機構支持 更換學校水機

對於台北僅捷運已共73站設水機,她苦笑「得個恨字」。「政府都係後知後覺罷了。」無論膠管插着海龜鼻子照,或海洋廢膠圍堵杏花村短片,駭人現況廣傳社交媒體,她看到民情逐漸轉向,公眾理解再無法坐以待斃。

不過,Rachel過去應邀到校園演講推廣環保,見少人用飲水機也覺得情有可願。「望一望,飲水機都核核突突、滿是鏽迹,其實它的濾芯無問題,只是外殼無人換!」幸「撲水」因緣際會獲有心組織如Lush,以及最近的鷹君集團及南區區議會支持,現已不止僅做水機地圖或虛擬倡議,還正全力於小學、幼稚園、社區中心安裝漂亮的實體水機,一共60部,冀助學生不用再買水。雖然港府自家場地的販賣機今年初起已停售1公升以下膠樽水,彭認為政府沒甚可能完全取締樽裝水,甚至生產者環保稅都略過不提,只準備推出消費者按樽制。

港鐵發言人表示,港鐵一直致力響應及支持環保,聆聽到社會及乘客就於車站提供飲水設施的意見,現於以東涌站作試點,10月3日已投入服務。港鐵會繼續留意飲水機使用情況,檢討試驗計劃成效。

與夫合拍 堅定戰友

彭凱恩深明坊間所謂「環保塔利班」的講法,笑謂不會強求親友減塑,只會跟丈夫這最佳拍檔,合推有實際影響力的改變。

談到環保路上最堅定的戰友,彭毫不猶豫指是長於加拿大的丈夫許輝,資訊科技出身的許輝現主力在上水農地耕作,有時於大學兼教城市農藝。03年結婚後,她因須向親友解釋丈夫何以拒吃魚翅,首度深究環保議題,也因對方才建起辨別綠色產品、餐廳真偽的環保組織Go Green Hong Kong,夫妻分管英文及中文內容。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