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誰是香港的「稅務居民」?

發佈時間: 2018/11/16

誰是香港的「稅務居民」?

在整個財務策劃過程中,稅務策劃本應是重要的一環。不過,由於香港的稅制相對簡單,稅率又不算高,所以,本地的財務策劃師替客人做財務策劃時,稅務策劃不會着墨太多。

雖然如此,但作為香港人,也應該認識香港的稅制,以及一些最基本的稅務常識。但另一邊廂,隨着中港交流(融合?)日趨頻繁,港人北上讀書、就業,以至創業也愈來愈普遍,我們也應該認識內地的稅制。

最近我跟一位打算北上創業的年輕姊妹Anita談起香港和內地的稅制,以及港人在內地居住和工作的稅務責任,值得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港採用地域徵稅

「香港稅制的最大特點是地域徵稅,即是說,不管妳是不是香港人,只要妳的收入是在香港境內賺取(無論個人薪俸稅或者企業利得稅),都有可能被徵稅。相反,雖然妳是香港人,但如果妳是在外地賺取收入,便不用繳交香港的入息稅或利得稅!」我告訴Anita香港的稅制特色。

「香港人?最近我聽到一個名詞叫『稅務居民』,妳說的香港人,準確來說都是香港的『稅務居民』?」

「問得好,我嘗試解說一下吧!妳的問題牽涉到一個叫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通常簡稱為CRS)的互換財務帳戶資料準則,這準則由今年1月1日已經實施。」

「嘩,好像很專業呢,妳要再解釋一下了!」

「好吧,這其實是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OECD)及20國集團(Group 20)推出,目的在於提升各國稅收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的互利安排,香港和內地都是其中一個參與國或地區。根據有關安排,各參與的稅務司法管轄區的財務機構,必須對客戶進行盡職審查,識別她的『稅務居民』身份,並且定期跟各稅務司法管轄區的稅務機關交換非本地『稅務居民』的財務帳戶資料,包括他們的銀行、股票,以至保險帳戶等資料。今年9月就第一次交換了資料!」

「『稅務居民』?我應是香港的『稅務居民』吧?」

「是的,香港『稅務居民』的定義是香港的永久居民,妳是在這裏土生土長,擁有永久居民身份證,那當然是香港的『稅務居民』了。但如果一位外國人,他在一個納稅年度內(4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在香港逗留滿183日,並且在這一年的前後兩年在港逗留至少滿300日,他也是香港的『稅務居民』呢!」

「咦,近年除了我們北上之外,也有不少內地人來香港工作或讀書,只要他們符合妳說的第二個條件,他也是香港的『稅務居民』?」

「是的,但他們可能仍是內地的『稅務居民』!」

買保險時會查問

「嗯,我記起了,近期我買保險時,申請表上會問我是哪個地方的『稅務居民』,這就是妳剛才說,每個CRS參與地區的財務機構都要做的盡職審查?」

「正是!」

「即是日後我在內地工作,在內地的銀行開戶,或者買內地的保險,他們也會問我這個問題?」

「完全正確!這就等於內地人來港開銀行帳戶或買保險,他也要回答這個問題,而且要提供一個稅務編號(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

「稅務編號?是不是我的身份證號碼?」

「很多國家或地區的稅務編號就是他的身份證號碼,香港和內地都是!」

「咦,如果日後我回內地工作或生活,我是否擁有兩個『稅務居民』身份?」

「是呀,現在妳有計劃北上,那妳就要認識一下內地的稅制了!如果妳成為內地的『稅務居民』,妳還有機會被全球徵稅呢!」

「吓?」(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