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手工肥皂

發佈時間: 2018/11/16

手工肥皂

近年不斷學習如何令生活更加綠化,愛惜地球之餘,也更愛護自己,對於化學用品的傷害,愈來愈感到可怕。每天無可避免地接觸到不同的化學物質,在浴室內一支二支的沐浴露、洗髮水和護髮素,當中有幾多化學成分?有幾多化學物質流進大海?每年單是清潔用品又耗掉幾多膠樽?

跟朋友學做手工皂,發現成分只有三種︰橄欖油、水及由海水提煉的氫氧化鈉,一點化學物質也沒有。當中的橄欖油竟佔上三分二,當然可以用其他油取代,或者加入其他油例如椰子油,以增加潔淨功能。

製作過程相當簡單,就是先將氫氧化鈉加進水,然後將其加進油內好好攪拌,倒入模內,等一個月就可以使用。唯一要注意的是,在氫氧化鈉加進水的過程要相當小心,以免被灼傷,其餘的就是心機及時間。

朋友說廉價的肥皂,會使用劣質的油,也有可能用上化學提煉的氫氧化鈉。自製手工皂跟自製麵包一樣,對成分安心,也間接可以保護環境,同時對自己也有好處。沒有時間自己動手做,坊間也有很多工坊售賣天然手工皂。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