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自製青梅酒五年陳釀

發佈時間: 2018/11/16

自製青梅酒五年陳釀

最近見街市有些檔擺賣青梅子,看到梅子長得碩大飽滿,又讓我記起母親自製的梅子酒。近乎熟透的梅子果香味濃、糖份充足、水份多,如何自製一瓶香甜不酸澀,又能留住清香果味的梅酒?

青梅含豐富的硒,能增強免疫力、預防白內障、糖尿病、心腦血管等問題,還有解毒、排毒等作用。首先,買瓶已陳放了五年的純糧食酒作基礎。青梅與米酒以七比三比例倒入酒甕中封存好,置陰涼處封口浸一年。適量飲用含硒的青梅酒,可助眠、暖胃及促進血液循環。

入冬可以改為飲用紅茶,不但暖脾胃,也可紓緩身心。除了英式下午茶加入奶飲用的紅碎茶外,也包括著名的正山小種、祁門紅茶和金駿眉,都是不用加奶、糖便能飲用。紅茶茶湯艷紅,帶果香或松煙香,性溫不寒涼,對身體有益。有些製茶商人把一些花,例如茉莉花窨製紅茶,造成茉莉紅茶或玫瑰紅茶、荔枝紅茶,都是從單純走向多變的過程。

總言之,紅茶是全發酵茶,可幫助腸胃消化、利尿消腫。紅茶富含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我喜歡喝茶多過喝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