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能靠融資續命

發佈時間: 2018/11/16

不能靠融資續命

近年創業圈有個不太健康現象,創業不是以生存模式定成敗,而是以融資多少、估值多少論英雄,初創只要沾上時興概念,乘着科技風口,靠近內地市場,即使找不到生存模式,仍可以有大量融資,A、B、C、D、E輪住集資,多到差不多26個字母都不夠用,估值也水漲船高。

說穿了只是以融資續命,看誰的夢想夠大,說故事能力夠強,就能勝出這場遊戲。創業者也熟透這些遊戲規則,有些初創靠不斷燒錢補貼,讓用戶量提高,便能爭取好的估值,但愈增長便蝕得愈多。

早年量化寬鬆,資金成本低,投資人比較輕率。互聯網技術令商業模式百花齊放,而且互聯網的特色是贏者全取,只要命中一個,就會帶來過千倍、萬倍的收益,即使成功機會是1:99,值博率仍相當高。

自從美國結束量化,資金成本已有所提高,且很多商業模式如共享單車、共乘汽車等,即使融資額高,最終泡沫仍是爆破,相信投資人對那些技術突破小,創意含量不高,護城河不夠深的項目會變得審慎。創業者再不能寄望以不斷融資來續命,資金鏈斷了便一命嗚呼。他們要回歸現實,盡快找到生存的商業模式,才有望成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