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項明生 精采人生下半場

發佈時間: 2018/11/16

項明生(James),曾擔任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Limited首位華人董事,後來搖身一變成為旅遊達人及專欄作家。近年,他主持過很多旅遊節目、出過不少旅遊書。問他為何選擇做旅遊達人,James坦言︰「到了人生的下半場,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有關旅遊的一切。」

香港人喜歡旅遊是不爭的事實,這些年來,不同類型的旅遊節目大行其道,以迎合不同觀眾的口味。但James卻認為︰「有些旅遊節目只滿足口腔需要,那精神呢?」因此,他最近為香港開電視(77台)主持的旅遊節目《明治憑甚麼》,希望帶領觀眾從歷史角度認識不一樣的日本。

James指節目介紹的地方是他親自做資料搜集,「一直想拍一個日本近代史節目,今次香港開電視給了金錢和自由度。我與創作總監王喜很早開始傾,大家一拍即合。」

另類視角看日本

他說適逢今年是明治維新150周年,所以決定以這個角度出發,用了31日,走訪了日本15個城市,「今次去了日本第一間西式酒店、第一間髮型屋等。當中最深刻,是東京市內的赤坂離宮。本來它不開放給電視台拍攝,當時我們早半年入紙申請拍攝,把整個節目大綱繙譯日文給他們看,結果他們被我們的誠意所打動。」節目中,他更找來才子陶傑一起大講歷史。問到兩人齋講歷史會否太悶時,他笑說︰「所以我找來Paula(黃芳雯)講飲講食,百貨應百客。」

走不一樣的人生

有人將旅遊當作放鬆消閒的方式;亦有人視它為興趣及事業,而曾修讀日文和商科的James,現在就選擇了一條以旅遊為事業的路。他表示斷然放棄七位數字的年薪是很大的決定。「同Wyman(黃偉文)傾過,大家的人生到了下半場,他不做填詞,做fashion。我諗番自己,做了遊戲機行業20年,做過第一個Sony華人董事,自覺已到達頂峰。不過有些事情要趁年輕去做,像去西藏高海拔的地方。我很想證明,現在也可以活得精采。」或曰「人生有幾多個十年?」James選擇活在當下,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場地:如心銅鑼灣海景酒店

撰文︰林惠珊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