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脈搏強度揭示患腦退化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1/16

{{hket:inline-image name="brain.jpeg"}}{{/hket:inline-image}}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初期徵狀不明顯的病症,當確診時可能已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但往後我們可能只需5分鐘就能在未有任何徵狀出現之前,利用超聲波掃描脈搏,就能及早發現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

倫敦大學學院一項研究發現,脈搏較強的人在往後十年較正常人更易出現認知衰退的徵狀。研究團隊早在2002年以超聲波掃描,觀察了超過3,000名測試者流向腦部的血管跳動,發現較大的脈搏強度對腦部的微細血管,以至腦部血管網絡結構帶來破壞,更會出現微絲血管破裂,引發小中風。

脈搏強度愈大衰退愈快

研究團隊在之後的15年監察試驗參與者的記憶力及解難能力,發現脈搏強度最大的四分之一參與者當中,達一半人較其餘的參與者在這十數年間出現認知衰退加快的跡象。研究員指,這種加快衰退的程度,就如額外過了多一年至年半後的退化狀態。

腦退化是腦部受損結果

認知衰退是腦退化症的首個徵狀,但並非每一個腦退化患者也會經歷這個階段,增加了發現病症的難度。研究員指,腦退化症的出現是腦部受損的最後結果,因此確診一刻已經太遲發現。他們認為,這項研究有助辨別出患上腦退化症潛在風險的人士,從而能有效預防及及早治療。

對於預防腦退化症,醫學證明控制血壓和膽固醇指標、實踐健康飲食、恆常運動及不吸煙等的生活習慣有莫大益處。研究員認為,透過這項研究他們知道供血量對腦部尤其重要,因此保持心血管健康能大大降低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