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血壓進補調理分虛實證體質

發佈時間: 2018/11/16

{{hket:inline-image name="stew1.jpeg"}}{{/hket:inline-image}}

踏入秋冬季節,不少注重養生的人也會選擇進補暖身。台灣有研究指,進食羊肉爐、薑母鴨等行氣活血的食物,不但沒有增加高血壓風險,更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與降低動脈血壓的作用。高血壓人士多視行氣活血之食物為大忌,上述研究似乎與我們所認知的有所出入。

研究找來18名30-55歲無慢性疾病的健康測試者,各有9位分別進食羊肉爐及薑母鴨,並觀察食用前及食用後1分鐘、5分鐘,與之後每10分鐘直到70分鐘他們的血壓變化,發現進食後1分鐘內飆升10%至16%,但隨後測試者的血壓徐徐下降,甚至在進食補品70分鐘後,他們的血壓平均下降了6%。

進補調理要看地時人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及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則指,由於各人體質不同,是否適合進補調理要「因時因地因人」才能辨證論治,例如夏天進補只會適得其反,對動不動血壓會飆升的實證高血壓人士來說,更會使病情惡化。

虛證患者宜適量進補

至於高血壓人士是否適合進補,需要看患者病況屬於虛證或實證而定,如虛證患者多見身體虛弱、常手腳冰凍、怕冷怕風、容易頭暈、出現貧血、血壓反覆不定、血氣差等,是為虛證患者,在秋冬交替間可接受適量的進補。進食少許羊肉爐及薑母鴨此類溫補食物,特別後者在中醫角度有滋陰的功效,進食後反而令患者更吸收,補品亦能發揮功效,變得更加精神,同時有助血壓稍降。

而高血壓的實證患者,常見身體較為強壯、面紅顴紅、出現心血管閉塞、容易動怒,動不動血壓會飆升至200左右,若進食羊肉爐及薑母鴨等行氣活血食物,體質只會變得更加燥熱,令血壓升得更高,因此不宜進補。

醫師建議,針對虛證患者的情況,可以每天使用一支黨參來焗水喝;或是一支黨參、一茶匙炒米跟陳皮一角焗水喝有健脾養心的功效。至於怕凍怕風,容易出汗體質的患者,可用3碗水把3-5片北芪煲水約半小時來飲用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