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擦鞋仔總會上位

發佈時間: 2018/11/19

擦鞋仔總會上位

我以為沒甚麼人喜歡擦鞋仔。即使是擦鞋仔本身,都不喜歡擦鞋仔,因為他們的行為早已入血,根本不會感覺到自己是擦鞋仔。

但你有否察覺這些為人厭棄的生物,在辦公室內的上位速度一般比較快?當你怨天怨地怨老闆,竟受落阿諛奉承,一名管理職級朋友最近的一番話,讓我另有體會。「我明知某君係擦鞋仔,奈何你每次叫同事做嘢,得佢殷勤話︰『好好好。』叫人早返遲收,亦得佢話︰『Yes Yes Yes。』咁情況下,老闆唔會唔鍾意囉!」

如果你仍領略不到,我多分享一位前上司心聲︰「兩個下屬,一個考試攞A,但高傲有性格;一個只考獲C,但聽話唔托手踭,我會鍾意後者多啲。」

殘酷的現實是,在辦公室裏,態度似乎比能力更重要,當然兩者兼備最好,但世上有多少人兩全其美?上司不是傻子,下屬是人是鬼很易看得出,只是不單僱主,全人類都愛別人服從。哪怕能力稍遜,哪怕只是「一味靠吹」,但聽教聽話,交到基本貨,老闆都會較為順心。相反,人人都討厭頂心杉。試想平日在家已對着煩厭的老公/老婆或仔女,回到公司又遇上一言九「頂」,老闆肯定不爽。又蠢又愛頂撞的話,無藥可救也。

那人人都應做擦鞋仔嗎?絕不,只是行動說話需要些技巧。從前當記者時,我有一篇報道,上司覺得資料有誤,勒令修改。如果我是擦鞋仔,必二話不說回應︰「係係係!我改我改!」可是我肯定自己沒錯,於是嘗試說之以理︰「老闆,其實你嘅諗法好正常,我最初同你一樣觀點,但我睇過有關文獻,又問過有關人士,原來我而家寫嘅版本先啱。」結果上司默不作聲,五秒後我微笑道︰「無咩事我返出去做嘢先。」

職場生存之道,一方面不要讓老闆尷尬,另一方面自己要立於不敗之地。擦鞋仔奉承老闆,掩飾平庸,不敗也,結果扶搖直上。能力勝人一籌的,已有過人優勢,若態度上加以調節,前途一定勝過擦鞋仔。

人生也如職場,態度決定命運。與其終日批評看不過眼的人,不如切實技術性擊倒他們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