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慎吃白果可治咳嗽

發佈時間: 2018/11/19

慎吃白果可治咳嗽

「醫師,最近買了白果煮來吃,但經常聽人說白果不能多吃,不然會中毒,是真的嗎?」一名婦人神色凝重地問,筆者立馬告知白果的好與壞。

白果其實是銀杏的果實。古時農人採摘果實都要用鉗子摘取,因漿液沾到手時,會引起脫皮或劇痛;白果的葉子,一般會用作殺蟲劑。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可用作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由於古時運輸不佳,白果更被視為珍品,歐陽修詩中亦云︰「絳囊初入貢,銀杏貴中州。」古時民間更有用生榨菜油浸白果,經過100天才可食用,用來治肺結核,還可以減輕潮熱咳嗽症狀。

在中醫角度,白果具有益肺氣、治咳喘、止帶蟲、縮小便等功效。古時將白果炙熟加熟艾製成丸劑,可治寒嗽痰喘;若用白果加入茯苓、桑白皮等,可治咳嗽失聲。作為甜品,白果腐竹杏仁糖水,也有清肺功效。

不過,歷代本草書告誡白果不可多吃,《本草綱目》指,銀杏多吃,令人氣悶胸脹昏頓。現代醫學亦指出,白果中含白果酸,生吃後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中毒。銀杏中毒者,通常進食後一至12小時會出現嘔如或抽搐等症狀;若嚴重中毒者,有機會導致失去知覺,甚至死亡。因此白果絕不能生吃,煮熟後一天最多吃四至十粒;幼童最好少吃為宜,尤其是破碎、變色的白果或含毒,謹記不可食用。

臨床小貼士︰如發現白果中毒,即用白果殼五錢、甘草一両煎飲。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